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天津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屡创佳绩 407项调研成果助力发展

2016年04月20日 09:03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连日来,民建天津市委各专委会、各基层组织广泛开展“去库存、去产能”等涉及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工作的视察调研,标志着2016年民建专题调研工作全面展开。4月1日,民建天津市委召开专委会主任工作会议暨重点课题研讨会,确定各专委会今年调研主攻方向,细化联合调研方案。


“我们注重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参政议政制度机制,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年年有新进展。”民建天津市委主委欧成中告诉记者。


每年天津市两会和全国两会后,民建天津市委都会及时召开专委会主任工作会议,按照中央和市委工作中心确定各专委会调研方向和主委领办课题,确保重点调研课题针对性强并顺利实施。


2015年,民建天津市委收到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建议407篇。据初步统计,报送民建中央专题调研报告34篇,全国政协采用3篇,市政协采用16篇,其中11篇得到市领导批示,6篇在市政协全会和常委会议上作大会发言,6件提案被列为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重点督办提案,2篇调研成果荣获天津市第十三届优秀调研成果奖。《关于在“十三五”期间启用新的就业统计指标的建议》被国家统计局采纳,《关于提高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质量的建议》等一大批调研成果建议得到天津相关部门吸纳,《关于加快发展我市跨境电子商务的建议》等5篇获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批示。


天津市制定《关于民主党派市委会直接向中共天津市委提出建议制度》以来,民建天津市委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报送专报19件,得到黄兴国等市领导的批示。其中,《关于建设天津金融创新运营中心的建议》被天津“十三五”金融发展规划采纳。


提高建言针对性、实效性,建立对口联系制度。民建天津市委与天津市国资委、工信委开展卓有成效的对口联系,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企改革等问题,请市国资委、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调研成果形成相关提案。在4月1日举行的专委会主任工作会议上,市国资委、工信委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天津推进国有企业供给侧改革以及消化过剩产能、处置特困企业等情况,民建相关调研课题得以围绕中心针对性开展。


重点课题举全会之力,开展大兵团作战。由主委、副主委牵头,相关各专委会、基层组织联合是民建天津市委重点调研质量高的一个招法,效果明显。如“聚集创新人才,建设人才高地”是天津发展的重中之重,市委请市政协开展重点调研提出对策建议,民建天津市委承担了该课题的子课题。课题组深入调研论证,会同市科委、人力社保局、财政局等部门,探讨如何引才引智,加快创新型人才高地建设,并最终形成《抢抓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战略机遇,建设滨海新区“人才特区”的建议》,在市政协双周座谈会重点发言。此外,围绕“创新体制机制,助推自贸区发展”、“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推动解决居住在地下室和零散危陋房屋群众的住房困难”等专题,民建天津市委的相关调研建议均被有关部门采纳。(张原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建天津市委 参政议政 专题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