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肿瘤似衰老不必惧怕

2016年04月20日 09:55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6-04-20zx701_P_1_1060_298_1358_996

程书钧


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国癌症基金会共同呼吁,聚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发力,提升公众对癌症的认知和重视,最终颠覆癌症。

“我们应该在很大程度上把肿瘤跟衰老同样看待。”4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院士、肿瘤专家程书钧在中国癌症防控高峰访谈上倡议。

程书钧说:“肿瘤的发生和衰老密切相关,是人在衰老过程中整个免疫力下降的一种表现;是一种生命现象,也是人衰老过程中的一种自然选择。从这个角度来看,人们没有必要惧怕肿瘤,就像我们没有必要惧怕衰老一样。”

肿瘤是全身性疾病,不能只看成是一个孤立的肿瘤问题。程书钧介绍,国外的一项研究把遗传背景完全一样的老鼠分成两组,吃的东西也完全一样,唯一不一样的是一部分老鼠生活在比较开放、自由的环境里,另外一部分老鼠吃完饭后关在笼子里。观察一段时间后,发现在开放环境中的老鼠肿瘤发生率非常小,而那些关在笼子里的老鼠肿瘤发生率比较大。科学家研究发现,外部环境因素通过小鼠的神经系统影响到神经内分泌,导致了两组老鼠肿瘤发生率上的巨大差别。人类远远要比老鼠复杂,语言、环境对人的影响要远远大于老鼠。

也有研究发现,一旦诊断肿瘤以后,大概有50%以上的患者会发生焦虑、抑郁,甚至连他的家属都有很高抑郁的比例。一旦陷入焦虑和抑郁状态,整个生命现象都受到严重影响。

程书钧特别提到,癌前病变大概有10年到30年的过程,有的人终身维持癌前病变,不到1/3的人会发展成肿瘤,这个阶段是人们去发现早期肿瘤、研究肿瘤、控制肿瘤,让它少进入晚期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阶段。

“不少人得了高血压好像没事,甚至有点动脉粥样硬化也不是特别惧怕。一旦说得肿瘤了,就非常不接受。”程书钧说,“实际上,肿瘤跟其他慢性病一样,是可以带瘤生存的。随着科学的发展,将来患上肿瘤跟现在得了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带病活十几、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是可以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肿瘤与衰老的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