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天下母亲以爱抗艾”倡议形成共识

2016年04月20日 10:00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6日,“天下母亲以爱抗艾”第一季度倡议成果交流恳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方方面面的与会人士饱含共抗艾滋的激情交流经验、形成共识。

就在三个多月前的2015年12月13日,中国母亲张银俊、乌干达母亲苏凯琳等来自不同国家的10位母亲代表,共同向全世界所有母亲发出了“以爱抗艾”的倡议。

张银俊是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发起人之一,苏凯琳是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她们希望用伟大的母爱在世界各地携手筑起防艾抗艾的钢铁长城,为早日实现“零艾滋”的目标做出女性特有的贡献。

在倡议中更了解更包容

2015年9月,联合国提出到2030年在全球实现“零艾滋”,即“零歧视”、“零感染”、“零死亡”。当年11月24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公布了一份报告,认为有望在15年内消除艾滋病对全球的威胁。该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表示:“人人出一份力,在2030年前终结艾滋病疫情是有可能的。”

张银俊从2006年开始从事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任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简称“青爱工程”)办公室主任。青爱工程通过与各地学校共建青爱小屋,从性教育入手,帮助学校建立防艾教育的长效机制。她带领的青爱团队已成为中国民间防艾的一支活跃力量。

“天下母亲以爱抗艾”倡议提出:支持开展防治艾滋病教育,让孩子了解艾滋病及其危害,自觉远离艾滋病毒感染渠道;支持开展性健康教育,让孩子获得必要生理知识,获得形成健全人格的人文教养;从我做起,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家庭环境;从我做起,承担责任,勇于检测,发现疫情即主动采取正确措施。

倡议活动通过签名激活核心人群(母亲和女性),希望用母爱唤醒母爱,形成防艾教育的“蝴蝶效应”。交流恳谈会上,山东大学跨文明对话研究中心副主任高述群说,歧视是全社会艾滋病防治的第一个障碍。倡议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办法,通过一个简单的签名,让她走近防艾这个事情———只要你参与签名,就是消除歧视的开始。签过名,可能想了解更多;如果再想写几句话,就会去思考———通过这个过程,能让更多人慢慢对艾滋病有所了解。

会上,来自山东济宁市的一位3岁孩子的母亲李子君介绍了她在济宁市组织倡议活动的经历。她做签名倡议活动才一个多月,就得到当地上万人的响应。她说,之前对艾滋病几乎没有了解,觉得离自己很遥远。通过组织签名活动,她才了解到,自己所在的济宁市也有数万吸毒者,而吸毒正是艾滋病传染的渠道之一。李子君表示,现在大家的热情都调动起来了。但教育和预防不可能一次完成,后续将引入青爱小屋、家长课堂等长效机制。

青爱小屋拧上“水龙头”

青爱工程启动10年来,在全国建设近1000所青爱小屋。小屋通过开设课程、师资培训、家长课堂等开展包括防艾教育在内的爱的教育。

张银俊说,青爱小屋正在拧上“水龙头”。她介绍,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个: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现在90%以上的新增感染者是通过性途径感染的。不做性教育,只做治疗,那会很麻烦。因为上游会源源不断地输送新的感染者,必须拧上水龙头才行。张银俊说,“青爱工程启动时,我们明确提出,青少年的艾滋病教育,学校是基本面,性教育是主战场。”

红旗渠所在的河南安阳林州市,市政府拿出1500万元,5年内要在100所学校建立青爱小屋。恳谈会上,该市率先建立青爱小屋的桂园学校校长付向荣介绍,在家长开放日上,家长们都在知情书上签名,支持学校开展包括性健康教育在内的青爱教育。

云南盈江的杨春艳,介绍了艾滋疫情严重地区开展青爱小屋工作的经验。

张银俊表示,今年7月,世界艾滋病大会将在南非召开,她希望“天下母亲以爱抗艾”倡议活动和青爱教育的经验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同行们交流分享。

恳谈会上,与会者还就进一步开展“天下母亲以爱抗艾”倡议活动进行了研讨,决定成立相关国际联盟推动活动的深入发展。张银俊表示,希望通过海外华侨华人组织和代表等开展国际合作,把中国人的防艾经验和理念与世界分享,让全世界看到防艾战线上中国人和世界各地华人的贡献。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天下母亲以爱抗艾 倡议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