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内首款辅助诊断单基因遗传病软件问世

2016年04月20日 10:02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岁男孩小明患上肝硬化,是饮食不节制造成的吗?其实这可能是由于基因缺陷而导致的遗传病。在4月17日举行的明鉴单基因遗传病分析软件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了这一消息。发布会由精准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浙江大学医学系教授、遗传病专家祁鸣,中国出生缺陷监测中心主任朱军,精准基因公司董事长王学刚等出席了会议。

据了解,单基因遗传病是指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的遗传病,有6600多种,并且每年以10-50种的速度递增,对人类健康构成了较大的威胁,比较常见的单基因遗传病有红绿色盲、血友病、白化病等。

虽然遗传病单类型发病率低,但累积发病率惊人,如何将精准医疗落实到临床上,将诊断做到尽可能精准,其实是个世界性难题,也是临床医生、患者及其家人都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基于这一现状,精准基因公司开发出了明鉴单基因遗传病分析软件,这也是中国首款辅助临床大夫诊断单基因遗传病的软件。对于小明这样的疑似单基因遗传病患者,临床大夫在软件内输入患者的几个特异症状后,软件会通过一系列复杂算法自动关联出该症状相关的基因群,并根据症状相关度做出基因排序,然后再根据排序顺序去做基因检测,可极大地缩小基因检测的范围,为患者确诊提供更多保障。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国内首款辅助诊断单基因 遗传病软件问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