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联合国专家批安倍政府压制媒体 记者害怕“报复”

2016年04月20日 10:0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发 东友 摄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 联合国一名专家19日发表调查报告,强调日本国内的新闻独立性正面临当局的“严重威胁”,安倍晋三政府对媒体的进一步压制正引起越来越大担忧。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负责言论自由的特别报告人戴维·凯当天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记者会,公布有关日本国内新闻独立性的初步调查报告。最终报告版本定于2017年提交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这也是联合国方面首次开展有关日本新闻独立性的调查。

【记者害怕“报复”】

戴维·凯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在人权法领域的法学教授,2014年8月被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为特别报告人。他原定去年12月访问日本开展相关调查,但日本外务省去年11月突然告知,因“预算问题”要求其延后至今年4月到访。一些民间组织当时就提出质疑,认为日本政府企图阻挠联合国专家针对日本新闻自由这一敏感问题的调查。

戴维·凯在记者会上说,他在调查走访中能普遍感受到日本媒体记者对政府压制舆论的担忧,他们“深切担心无法对政府敏感的议题作中立报道”。

戴维·凯特别提到,“不少记者要求以匿名形式接受采访”,害怕名字公开后遭到当局“报复”,“我还收到不少一手材料,显示报纸延期或者取消刊登文章,或者有记者在报道政府负面新闻后遭到降职或离职处理”。

“日本的宪法……明确表示保护新闻自由,”戴维·凯说,“然而,媒体的中立正面临严重威胁。”

【法律保护缺位】

戴维·凯认为,一方面,日本缺少能切实维护记者权利的法律体系,让记者没有法律“保护伞”;另一方面,在本届政府推动下,日本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等限制媒体曝光当局所谓“机密”的法律,被广泛认为过度压制媒体,侵犯民众知情权。

《特定秘密保护法》由安倍政府2013年12月不顾质疑和批评而强行颁布,2014年年底生效。根据这一法律,公务员等人员泄密将入狱至多10年;包括媒体记者在内,怂恿泄密的人将面临5年监禁。这一法律界定的所谓“特定秘密”不仅包括与外交、国防、反恐、反间谍相关的敏感信息,而且连内阁大臣等政府部门主管官员也可以自主决定哪些是“特定秘密”。

戴维·凯认为,这一法律“特定秘密”涵盖面太广,应该缩小范围,而且记者及其消息源不应面临不公的司法惩罚。

戴维·凯还对日本现行广播法表示担忧,因为其中一个条款规定电视台报道必须“政治中立”。

“我认为,这不应该由政府来评判什么报道属于中立,这应该由公众来评判,”戴维·凯在报告中说。

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今年2月曾发表言论,认为屡次违反广播法“政治中立”条款的广播电台应该被要求终止运营。法新社报道,安倍本人虽一直宣称“尊重言论自由”,却公开支持高市早苗的观点。

近年来,外界有关安倍政府“绑架”媒体的批评声不绝于耳。在涉及“慰安妇”和解禁集体自卫权等问题的受众重点关注、却不利于日本政府的新闻事件中,日本已经多次出现国内主流媒体“集体失声”现象。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在日本,财团左右政治、财团控制舆论是不争的事实,一些主要媒体的“一把手”便是出身财团。由于安倍政权代表着日本财团的利益,因而媒体势必屈服于安倍政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联合国 安倍 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