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疱疹病毒复制过程被我国科学家发现

2016年04月20日 10:05 | 作者:岳冉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科学家利用超高分辨率显微镜观察到了微小的疱疹病毒复制的动态变化过程,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了近日出版的国际期刊《病毒学杂志》上。

单纯疱疹病毒是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病毒之一。它潜伏感染近90%的人群,重激活时会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轻者有口腔疱疹,重者会导致脑炎。据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李卓然介绍,疱疹病毒的DNA复制过程是病毒裂解感染阶段的核心事件。疱疹病毒是一种体积微小的球形病毒,直径约为180纳米。疱疹病毒基因组则是棒状结构,直径35-40纳米、长度160纳米,而普通荧光显微镜的分辨率不超过200纳米,因此存在分辨不清病毒基因组的不同区域,难以观察到病毒复制的动态变化等细节问题。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的科学家利用全球顶级的超高分辨率显微镜——受激发射损耗显微镜,对不同复制阶段的疱疹病毒基因组、病毒蛋白和宿主蛋白进行了超高分辨率图像采集,获得了病毒复制过程中的更多细节和信息。研究结果显示:疱疹病毒基因组进入宿主细胞核后,逐渐由棒状的压缩状态转变为松散状态,并占据了细胞核内更大的空间位置;病毒蛋白(ICP8)与复制中的病毒基因组密切相关。虽然病毒的复制和转录都在病毒复制区内进行,但是这两种生物学过程发生在病毒复制区不同的亚结构内。

“病毒复制是个很精细的生物学过程,研究病毒的复制对于指导疾病的治疗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李卓然说。


编辑:赵彦

关键词:疱疹病毒复制过程 被我国科学家发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