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企15亿买下澳最大畜牧公司 土地面积同浙江省

2016年04月20日 10:28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企15亿买下澳最大畜牧公司,拥有土地面积等于一个浙江省

4月19日,上海鹏欣集团旗下大康牧业发布公告称,其已完成与澳大利亚Kidman公司的《要约收购实施协议》,以不超过3亿澳元的对价获得该公司80%的股权。Kidman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牧场,跨越五个州,其拥有的土地面积占澳大利亚土地总面积的1.3%,约等于一个浙江省。

大康牧业发布公告称,已于4月18日与澳大利亚Kidman公司、大康澳洲公司、澳大利亚农资公司ARC,以及联合收购方中房置业,五方人马共同签署了《要约收购实施协议》。

该协议规定,大康牧业将连同中房置业,通过共同设立的大康澳洲(大康牧业持股51%,中房置业持股49%)以不超过3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5.1亿元)的价格收购Kidman公司80%的股权,Kidman公司另外20%的股权由澳大利亚农资公司ARC收购。

公告显示,Kidman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牛的养殖与销售、牛肉的生产和销售,拥有16万头牛以及767匹马。另外,Kidman坐拥澳大利亚内陆10万平方公里的牧场,相当于英格兰面积的四分之三,约等于中国的一个浙江省。

2015年4月,Kidman公司被进行挂牌出售,有很多买家对此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并与之进行多次商谈。鹏欣集团也使多个有意买家之一,但由于澳洲政府的介入,收购变得一波三折。

澳大利亚财政部表示基于国家安全原因,禁止向海外投资者出售。原因是这块土地实在太大,正好和澳大利亚的导弹试验基地有一部分重合。他们认为让外国人获得并控制Kidman公司的土地将有悖于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此次中资收购的主体是湖南大康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其于去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在大康牧业的背后,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矿产实业、现代农业和股权投资等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鹏欣集团。

鹏欣集团于1997年在上海成立,早年以房地产开发起家,2008年涉足农业,据报道,目前其在新西兰拥有29个牧场,其中多与乳品相关。2013年,上海鹏欣通过定向增发入主大康牧业。

据了解,2012年上海鹏欣完成收购新西兰克拉法(Crafar)牧场后,该集团又继续投资新西兰,收购南岛的Synlait牧场,随后在奥克兰北部的Whangaoa半岛开发房地产项目等。目前鹏欣集团是收购新西兰最多牧场的中国民企。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基德曼董事会主席约翰· 克罗斯比(John Crosby)表示:大康牧业牵头的财团与基德曼已遵守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提出的所有要求,我们相信这笔交易将确保基德曼企业未来的长期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中资企业对外投资以及并购的节奏正在不断加快。《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澳大利亚在2014-2015年度批准了24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房地产投资,比上年增加一倍,反映出即便中国经济降温,中资对海外房地产的需求仍飙涨。

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最新发布的数字还显示,获批投资于澳大利亚农业、金融和制造业的中资也有所增加。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外国投资者,获批金额总计465亿澳元,几乎两倍于位列第二的美国(250亿澳元)。去年获批的外国投资总计1940亿澳元,高于截至2014年6月底的上一年度的1670亿澳元。另外,中国对美国和欧洲的投资也处于创纪录高位。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企买下澳最大畜牧公司 土地面积同浙江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