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顺丰”该如何替被打的快递员撑腰

2016年04月20日 10:36 | 作者:朱达志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不是肇事者给王卫总裁或者顺丰公司多少钱,来求得“妥协”;你也没有任何理据和权利去替当事人“第一时间拒绝任何调解”。

20160418025345983

20160418025345983

顺丰快递小哥被京牌车主掌掴一事,越来越热闹了。虽说事件主要由快递员无意引发,但是“开汽车的”如此肆意抽打“骑电动车的”,首先就输理;连续抽打对方六记耳光,哪怕人家连连道歉也不依不饶,简直就是人神共愤了。

事后,顺丰集团官方微博连续发文,呼吁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责任。而顺丰集团总裁王卫在朋友圈中的表态,更是掷地有声:“如果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紧接着,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也在自己的微博上“凑热闹”:“我出修车的钱,包含他开出租车(京B牌照)的时间损失费,一分钱也不少他的。附带一个合理的要求,把他打快递小哥的每一巴掌都打回去。这是我的真实想法。”

对李想先生的仗义执言,有网友跟帖深表赞同:北京人嘛,咱就按北京“老炮儿”的道儿来讲,修车的钱差一分都会给你,你打人那六巴掌得还喽。

果真是“看热闹不嫌事大”,把“老炮儿”都请出来了。可惜“老炮儿”时代早已一去不返。打人车主误将法治社会当丛林,首先败走一步;旁观者再咋呼什么“以掌还掌”,看上去相当正义、十分解气,可实际上他们是一路人。

按澎湃新闻的报道,目前打人者李某已因寻衅滋事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但不管此事最终如何了结,行政拘留和民事赔偿是两个并行不悖的处理路径,这当然得看被打快递员自己的意思。顺丰公司于4月18日早晨再次发布声明,表示不接受调解,建议追究打人者的刑事责任,但实际上,“顺丰”并不能替当事人做主。

也就是说,接不接受调解是当事人自己的事,“顺丰”无权越俎代庖。18日下午,该公司总裁王卫先生用线上交流的方式,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他说:“我们顺丰钱不多,但是我们认为你给我多少钱,我都不会去对这个事情妥协。”他还向媒体解释了“为什么我第一时间拒绝任何调解”的原因。

王总的愤怒可以理解,但如果那位被打的快递员愿意跟打人者和解,他是不能阻拦的;如果快递员愿意接受打人者的赔偿,他也无权干涉。毕竟,不是肇事者给王卫总裁或者顺丰公司多少钱,来求得“妥协”;你也没有任何理据和权利去替当事人“第一时间拒绝任何调解”。

被打的快递员已获得舆论的广泛关注和支持,顺丰公司在这件事上的积极态度也获得了人们的纷纷点赞。而针对前段时间一些城市对“快递电三轮”的雷霆整治,顺丰这一次的强硬态度表明也算顺带出了一口恶气。对顺丰来说,这件“坏事”其实已经产生了极大的溢出效应,而转化成一件对公司商誉加分无数的大好事了。那么下一步,如何“有理、有利、有节”,如何表现出对法律和舆论的尊重,如何善待当事人(包括快递员和打人者)的正当诉求和法定权利,就要考验顺丰集团及其负责人的智慧和气度了。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顺丰快递小哥被打 快递小哥被掌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