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实习生拒帮老师订盒饭能说明啥

2016年04月20日 10:38 | 作者:王石川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一位90后实习生“个性”,不代表绝大多数90后实习生都这样有“个性”。

《一张图看懂70后80后90后的区别》的帖子曾火遍网络,其中一条区别就是:“70后是加班狂,80后拒绝加班,90后拒绝上班”。似乎步入职场的90后总给人一种任性、自我的感觉,以至于有人感慨,“遇到90后,我十几年的管理经验要清零了!”(《人民日报》4月19日)

同一篇文章中,谈到一个内涵丰富的案例。在一次策划会上,部门主任对一名90后实习生说:“麻烦你开完会给大家订盒饭,按人头,我请客。”结果该实习生很认真地说:“对不起,我是来实习导演的,这种事我不会做的。”不少网友以此批评90后太有个性,没有眼色,不懂得做人,缺乏基本的职场修养等等。

这个帖子的内容究竟是否属实,存疑。即便属实,又能说明什么呢?

首先这是一个极端案例,愿意与部门主任“冲撞”的实习生不多。即便有,恐怕连百里挑一都达不到。笔者所供职的媒体每年来来往往的实习生有几十名,从没有哪个实习生拒绝订盒饭,更不要说与部门主任正面“冲突”——再说,部门主任通常也不会安排实习生订盒饭。

一位90后实习生有“个性”,不代表绝大多数90后实习生都这样有“个性”。在现实中,有的90后实习生比较会“来事”,比如主动掏腰包帮大家订盒饭,难道因为个案就得出90后实习生都会“来事”?

任何一种标签,都带有可笑可气的成见。掩盖共性,不承认差异;样本过少,结论经不起推敲。事实上,80后当年也被标签化过,像“非主流”“脑残”“自我”这些词也曾加诸他们身上,一些“遗老遗少”也曾怒其不争,可如今谁还这么以为?不难想象,过不了几年,会有人用“非主流”“脑残” “自我”这些词形容00后,同样一副唉声叹气、忧心忡忡的样子,但是随着时间流逝,那些标签会自动消失。

少年有个性,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吗?100年前,1000年前,乃至100年后,1000年后,只要是少年,他们总会有个性,总会自我的。这与家庭出身、与时代背景并无太大关联,而与年龄有关。从整体上看,少年血气方刚,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们当然自我、当然有个性,当然锋芒毕露,这不是很正常吗?

由于年龄原因,即将踏入或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不谙世故,很自我、好冲动,实属正常。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当然会有变化,他们身上一定具有丰富的属性,而不会永远停留于某个被定性的标签中。随着时代价值取向的变化,乃至年轻人所立足的平台不同,他们的视野也一定不同。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实习生 拒订盒饭 90后实习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