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顶岗实习莫成“捆绑式”廉价劳力

2016年04月20日 10:43 |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光明网评论员:天气渐热,毕业季近了。对中高等教育来说,实习环节非常重要,尤其是职业院校,学生可边干边学,在实践中获得知识。但是近年来,职业学校校企合作的“顶岗实习”模式受到广泛质疑。

从中国制造到大国工匠,中国职业教育承载了越来越厚实的希望与梦想。

职业教育区分于精英教育,实习与实践是最核心的课程。客观地说,顶岗实习并不是动辄得咎的模式,它不同于其他方式的地方,在于它使学生完全履行其实习岗位的所有职责,独当一面,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对学生的能力锻炼起很大的作用。2014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提出,“创新顶岗实习形式,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

遗憾的是,这些年,顶岗实习的“好经”被歪嘴和尚们给念歪了:校企合作成了“校企合谋”,顶岗实习成了廉价劳力。比如去年底,有媒体报道——“2000多公里的路让孩子坐大巴去,太累也太危险了!”说到自己在西安一所技校上学的孩子要出发去广东勤工俭学,李女士就满腹的担心。李女士孩子16岁,2015年9月起在西安华中科技技师学院就读,才上学两三个月就要去东莞实习,而且一去就是三个月,过年也不能回来。就像不少网友质疑的:西安到东莞远隔千山万水,仅仅为了见习,有必要选择在春节左右的当口,顶风冒寒地跑到珠三角去吗?当地的企业,都远远满足不了技校的实习需求了?类似的故事,检索新闻,并不鲜见。

真相不过是司马昭之心。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5%的受访者认为,职校学生毕业实习中存在学校以实习“捆绑”学生的问题,有56.7%的受访者发现职业学校在学生毕业实习中充当“包工头”或“黑中介”,56.0%的受访者认为职校学生毕业实习劳动强度大但报酬微薄,40.3%的受访者表示实习专业不对口,41.0%的受访者认为企业在以“学生工”缓解“用工荒”,24.4%的受访者指出有一年级学生被要求顶岗实习的情况。

学生不是傻子,家长也不是傻子。类似“成都建筑专业的学生被安排到厦门通宵给平板电脑贴膜”等奇闻,除了为段子手平添鲜活素材,恐怕要找块遮羞布都不容易。更离谱的,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江西南昌有企业急需招客服人员,经多方对比,准备向南昌女子职业学校招学生“顶岗实习”,却被学校开出的“每个学生1万元”的天价费吓回来了。结果呢,学生成了待薅的羊毛,而真正需要实习生的企业又被寻租的暴利挡在门外。

不实习,不毕业;去实习,就成了廉价劳力。少数职校成了最庞大的黑心“包工头”:一方面享受财政对职校实训的补贴红利;另一方面“挟实习生以令市场”,吃差价、赚人头费。如此左右逢源,简直无本万利。真正的问题无非两个:第一,面对此般经年乱象,地方教育部门睁眼闭眼,是不知不觉还是不问不管?第二,如此顶岗实习,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何以维护?连大一新生都拉去“实习”,谁能管得住令行不止的职校权力?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加快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写进报告。现代职教体系何以构建、财政对职教的支持何以理性有序——眼下来看,混乱的“顶岗实习”起码为我们提供了反思的契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顶岗实习 捆绑式实习 廉价劳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