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社会妈妈”刘洁如:慈善乐观享高寿

2016年04月20日 11:13 | 来源:镇江日报
分享到: 

她,毕业于崇实女中,年轻时受过良好的教育;她一生坎坷、家风严谨,养育了9个子女,晚辈个个都很出色;她没有收入,但却用自己省下的钱完成不凡的善举——年年向福利院捐助,资助贫困学生,是我市最年长的“社会妈妈”。她就是103岁的刘洁如。

9c4e36a5c03418800a4f1d

走进金山街道银山门社区,在古朴幽深的三善巷深处,一座小小的院落便是刘洁如老人的家。记者走进小院,看到一身大红色唐装的刘洁如老人正坐在藤椅上和女儿聊天,两眼炯炯有神。见有人来了,老人立即准备起身迎接,“是谁来了啊?”她乐呵呵地问道。九女儿刘天骏告诉记者,妈妈耳朵不太好,但是精神很好,而且很爱“管闲事”,“记忆力没以前好了,对以前的事印象特别深刻,而最近发生的一眨眼就忘记了。”刘天骏告诉记者,自己在家里排行最小,今年60岁,母亲一共生了4男5女,大哥今年84岁了,在扬州生活,老二在香港,其他几名子女都在镇江,身体都不错,现在全家人到齐了有65人,“三哥三嫂和妈妈一起住,他们照顾她的饮食起居。我家住金山附近,每天也都过来照顾妈妈,风雨无阻。”

言谈中,记者了解到,刘洁如年轻时曾当过老师、参加过革命,“妈妈为人特别正直、善良、乐观,一辈子都在用自己的言行教育我们兄妹九个如何做人。她经常说,一定要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地做人,勤能补拙、俭以养廉。也正因为如此,影响了我们兄妹和下一代人。”刘天骏介绍,1970年父亲去世后,为了维持家里的生计,原本没有工作的母亲就烧茶水炉为生,后来,母亲美国和台湾的亲戚陆续回来探亲,并给她寄钱,生活渐渐好了起来。节俭的老人从自己省下的生活费里,每年向福利院捐钱捐物,后来捐款的数额又增加。2004年初,当年91岁的刘洁如加入“社会妈妈”的行列,成为第一批“社会妈妈”,也是年龄最长的“社会妈妈”。多年来,她先后资助了4名孩子就学。“现在妈妈年纪大了,很少出门,但她的爱心我们做子女的在接力。”刘天骏说,现在自己兄妹们每年也会去市福利院,捐钱捐物,让母亲的爱心延续下去。尽管年事已高,老人每年都参加“慈善一日捐”,“我不愁吃穿,不需要用什么钱,把钱用到需要的地方,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才是最好的。”老人常说。

说起自己的养生之道,老人乐开了,“我就是吃吃睡睡玩玩,哪儿有什么秘诀啊!”尽管已经103岁,老人的皮肤细腻白皙。“妈妈九十四五岁的时候,还一个人去公园逛呢!”刘洁如的三儿媳马长金告诉记者,现在妈妈上了岁数,他们也经常用轮椅推着她在家附近逛逛。老人每天作息非常规律,每天早晨9点左右起床,自己穿衣、如厕、洗漱,中午必须午睡,晚上也睡得早,一日三餐准时吃,“她可喜欢吃荤菜了,晚上吃得不多,一般就是粥或者烂面条这些好消化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刘老特别爱看书,即便是现在已经百岁高龄,枕边依旧放着书,“我喜欢看《聊斋》《三国演义》《今古奇观》,晚上失眠了就看会儿书。”

采访结束时间,满头银发的刘洁如在女儿的搀扶下出门散步,脸上的皱纹里都跳动着幸福的音符。最美不过夕阳红,美哉!可敬!可喜!可赞!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刘洁如 社会妈妈 老人 百岁高龄 公益 爱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