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商务部:说中国企业正在“买断全球”属博眼球

2016年04月20日 13:14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外媒报道“中国企业正在买断全球”,商务部今天做出回应:相关数据与事实不符,我国企业境外并购仍处于起步阶段。

针对近期一些海外媒体对中国企业境外并购项目高度关注,报道“中国企业一季度境外并购交易规模已达1130亿美元,中国正买断全球”一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今年一季度中国境外并购交易额为165.6亿美元,部分媒体为“博眼球”而夸大事实。

沈丹阳认为,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出入?原因很多。首先和个别媒体“搏眼球”是有关的。要么是所报道的大部分项目还处于商业磋商阶段,要么还需要通过国内外相关政府部门的安全审查,离项目最后能否交割还有很大距离。实际更多原因是统计口径混乱,把正在谈、正在磋商的和其他一些不准确的数据都混在一起,从而得出一个很大的数据。

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5年,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境外并购规模扩大了12倍,行业结构不断优化,目前并购区域主要集中在欧洲和北美,民营企业占比超过7成。商务部合作司司长周柳军认为,成功的境外并购不仅帮企业摆脱困境,也为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但中国企业境外并购仍处于起步阶段。

周柳军表示,中国的对外投资尽管增幅很快,但还是处于初始发展阶段。中国对外投资的存量仅仅占全球的3.4%,才起步,不仅低于美国的占比24.4%,也远低于英德法日等发达国家。2015年中国对外并购交易额仅占全球的6.2%。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企业买断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