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沙特和美国的盟友关系风雨飘摇

2016年04月20日 18:10 | 作者:王波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在距离总统任期结束还有9个月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定于20日访问美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沙特阿拉伯,还将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领导人就也门、叙利亚和反恐等问题进行磋商。

舆论并未对奥巴马海湾之行给予太多关注,而是将焦点对准沙美关系。“9·11”恐袭事件发生后,沙美同盟关系遭到削弱;而在奥巴马任期内,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伊核问题等中东热点问题上龃龉不断,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的盟友关系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裂痕不断扩大

在奥巴马任期内,沙美关系出现裂痕始于席卷中东的“阿拉伯之春”。2011年,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在民众抗议活动中下台。沙特认为美国没有对盟友“出手相救”,对美国的信任开始动摇。

紧接着,美国又犯下一个在沙特看来是不可饶恕的错误。2013年,美国搁置军事打击叙利亚的计划,与俄罗斯达成框架协议,用“化武换和平”的方式寻求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的政治解决。沙特试图通过武力推翻巴沙尔政府,美国此举令沙特深感沮丧愤懑。

此外,美国不顾沙特的警告与伊朗达成核协议,并解除大部分与伊核问题有关的制裁。在沙特看来,此举无异于“放虎归山”,对其安全和地区稳定构成严重威胁。沙特指责美国背弃了其保护沙特安全的承诺。而美国坚称,伊核协议的达成使伊朗失去了制造核武器的能力,这才是对沙特等海湾盟国最大的安全保护。

今年3月,奥巴马在接受《大西洋》杂志采访时公开表达了对沙特政策的不满。他认为,沙特搭了美国外交政策的便车,只要求美国提供保护而不愿承担义务。他还对沙特拒绝与伊朗和解提出批评。

沙特国家情报局前局长、沙特前驻美大使图尔基对奥巴马的讲话进行了回击。他在媒体上发表公开信,质问奥巴马是否过于亲近伊朗,竟然将沙美长达80年的友谊和伊美关系相提并论。

“9·11”法案恐激化矛盾

最近发生的“9·11”法案风波令沙美关系雪上加霜。

“9·11”恐袭事件发生后,有受害者亲属认定,“基地”组织获得来自沙特的资助,沙特政府必须就袭击承担责任。此外,有消息称,袭击事件的19名劫机者中,15人为沙特人。“9·11”袭击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由此向美国法院起诉沙特政府并索赔,美国法院则以沙特政府享有主权豁免权为理由驳回诉讼。沙特方面也一直否认与袭击事件有关。

美国前总统布什出于美国中东战略的需要,淡化处理了美国社会对沙特的不满。但“9·11”余波至今未平,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由民主和共和两党议员共同提交的法案,拟允许在美国遭到恐怖袭击的案件中,剥夺涉案外国政府的主权豁免权。

据美国媒体16日报道,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警告,如果美国国会通过相关法案允许“9·11”事件受害者亲属通过美国法庭起诉沙特政府,沙特将抛售所持的多达75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及其他美元资产。

“9·11”事件后,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建议政府将沙特视为“美国的敌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时隔多年,但美国政府依然很难平息美国社会对沙特的责难,“9·11”法案将给两国关系带来挑战。

盟友关系不会破裂

此间观察者认为,尽管沙美亲密关系有所疏远,但双方出于国家利益考虑,不会听任盟友关系破裂。两国将继续保持一定水平的合作关系。

沙特作为中东逊尼派大国,在与伊朗为首的什叶派的较量中需要美国的军事支持。美国一直都是沙特主要军火供应国,两国武器贸易额居高不下。

美国依然看重沙特在中东地区乃至伊斯兰世界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力,与沙特保持良好关系是美国在中东保持影响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在解决地区问题上,美国需要沙特的支持。以叙利亚问题为例,由于沙特是叙利亚主要反对派的幕后支持者,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离不开沙特。

沙美共同的石油利益依然存在。长期以来,沙特一直是美国能源需求的稳定提供者,虽然页岩油和页岩气革命帮助美国减少了对沙特的石油依赖,但美国目前日均从沙特进口的原油仍然超过100万桶。

在反恐问题上,两国也有合作需求,沙特加入了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反恐联盟。基于种种考虑,白宫新闻秘书欧内斯特18日表示,奥巴马反对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提交的法案,如果法案在国会通过,奥巴马不会在法案上签字。(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沙特 美国 盟友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