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安徽肿瘤发病有明显城乡差异

2016年04月21日 09:45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安徽省肿瘤发病居前三位的分别是胃癌、肺癌和食管癌,其中农村人易患胃癌,城里人易患肺癌。近日,安徽省开展相关肿瘤防治宣传活动,公布了上述调查结果。

此次调查依托安徽省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选择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年龄在40岁~69岁之间的常住人口作为筛查对象,同时进行危险因素调查。调查发现,安徽省肿瘤发病率具有明显的城乡特点和区域特点:城市可能因为空气污染等原因,肺癌的发病率较高;农村地区因为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消化系统癌症发病率较高。在地域特点方面,沿淮地区胃癌、大肠癌、食管癌、肝癌等消化道肿瘤发病率高,皖南地区乳腺癌、甲状腺肿瘤等发病率高。这些可能与当地的环境、气候以及居民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筛查结果表明,早诊早治很有必要。如问卷调查的6299名肺癌高危人群中,共有3122人接受筛查,其中798人被查出有肺结节,32例发现疑似肺癌。调查发现,大多数胃癌患者发现肿瘤时已是晚期,70%以上都是中晚期。专家建议,发现上腹部有隐痛、反酸、嗳气,都应该做胃镜筛查,45岁以上的人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镜。若能早期发现,治愈率(5年生存率)高达90%,但晚期治愈率几乎为0。

据介绍,在调查中有不少高危人群讳疾忌医,不愿意接受检查。据安徽省肿瘤医院负责人介绍,在特定人群中筛查发现,癌症高危人群达72.7%,而评估为癌症高危人群后,预约来医院检查的仅有25.2%。(记者冯立中)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安徽肿瘤发病 有明显城乡差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