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俘虏”抓俘虏

2016年04月21日 15:00 | 作者:姚冰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8年12月10日,淮海战役正在激烈进行。解放军中原野战军第4纵队攻打杨围子的时候,第31团五连抓到一个俘虏,是黄维兵团14军的国民党兵,名叫张荣新。抓俘虏张荣新的解放军战士对他进行了询问。张荣新告诉解放军战士说:“俺是河南人,在漯河街上卖菜,国民党把俺抓去当了兵,在那边可受了不少苦……”听他诉过苦,解放军战士们就你一言我一语地对他进行教育,帮助他提高觉悟。

在大家的帮助下,张荣新明白了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道理,于是在战场上立即掉转枪口,火线加入俘虏他的解放军某班,连国民党军装也没脱,就跟随部队进行战斗。

在战斗中,部队开始向敌人碉堡出击。由于张荣新刚刚加入,在冲锋时,被班长安排在班里最后面的位置。敌人发现解放军后,从碉堡向他们疯狂地射击,冲在前面的班长和几名战士不幸中弹。在副班长的指挥下,张荣新继续向前冲,快到敌碉堡跟前时,副班长也被敌人击中,他也负了伤。这时,张荣新毫不畏缩,给身边的两名解放军战士指引方向,向敌堡里扔手榴弹。碉堡里的敌人支持不住,活着的十几个只好举枪投降。谁知出来一看,外面站着的是穿着国民党军装的张荣新,忙说:“别误会,你打错了,是自己人。”有的甚至放下了举过头顶的枪。

“原来是的,现在可不是了。”张荣新说:“现在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军优待俘虏,你们乖乖投降,缴枪不杀!”敌人听说后,立即举手投降。还没来得及脱下国民党军装的张荣新一下子就抓了十多个俘虏,立了大功。


编辑:曾珂

关键词:淮海战役 “俘虏”抓俘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