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这些低调奢华有内涵的博物馆值得你去看看

2016年04月21日 15:30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每逢节假日,南京博物院的客流量都以万来计算,一些公办博物馆,也都是游客扎堆。其实,在南京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博物馆,这些博物馆内的藏品价值不菲,一直还披着神秘面纱,不为大家熟知,比如,拥有大量近现代名家作品的“百家湖博物馆”,拥有清代以来竹刻艺术制品的“金陵竹刻艺术博物馆”,拥有神秘指纹的中华指纹博物馆……现代快报记者通过实地探访,为你揭开它们背后的故事。


4437e6068b6e1881130f44


183414721 (1)


中华指纹博物馆里的指纹、掌纹、脚纹资料

中华指纹博物馆里的指纹、掌纹、脚纹资料


中华指纹博物馆

地址:南京安德门江苏警官学院内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30—4:30

电话:025-52431305(提前预约)

国内唯一一家指纹博物馆


五千多年前,指纹是陶器上的装饰

展柜里,静静躺着三块陶器的残存件,有的是瓶身,有的是瓶口部位。它们穿越数千年,有意无意地保存下了人类指纹。

江苏警官学院专家、中华指纹博物馆负责人沈国文指着一块陶片介绍,“它距今已有8000多年,上面有半枚指纹,应该是工匠烧制时不小心留下来的。”

记者看到,一块距今5000多年的陶器边缘,留下了一个个坑洼,每个坑里都有一枚完整指纹。沈国文说,“陶器上的坑洼就是用手指摁出来的,指纹也成了天然的装饰纹。”到了4500年前,人类以指纹为原型,用彩陶在陶器上作画,也就是指纹画。

后来,人们对指纹的运用更加广泛。有工坊把两枚指纹交叠,摁在瓷器底部,作为工坊出品的防伪标志,还有人将指纹摁在封泥上,对信件进行封存。田契、地契上也都有指纹。

沈国文介绍,“人在娘胎中三四个月大时,手指脚趾就开始形成指纹。”从2012年起,指纹信息也作为个人身份信息,录入居民身份证系统中。

优秀运动员的手掌又细又长

展柜中,陈列着十几份手印图纸,它们的主人全是大名鼎鼎的体育明星,还有他们未成名前的个人签名。

这些运动员的手印集合在一起,共同讲述了掌纹与体育选才的秘密。沈国文说,有学者研究发现,优秀运动员的掌纹具有一定特征,可以作为选拔体育人才的参考指标之一。

沈国文解释,靠近手腕处取一点T,食指下方取一点A、无名指和小指之间取一点D,三点连起来形成的ATD角的大小,大致可判断出此人的智力和协调能力高低,“正常男性ATD角约为41度,女性约为40度,ATD角度越小,说明此人在智力和身体协调性方面越优秀,越有可能成长为优秀运动员。”也就是说,优秀运动员的手掌多半是又细又长的。

下半年开新馆,展出更多藏品

沈国文大学毕业后从事公安工作,现场勘查、侦破案件常会遇见指纹。后来,他从事公安教学工作,讲解指纹方面的内容,退休后筹办起全国唯一一家指纹博物馆,“和指纹打了几十年交道,对指纹有感情。”

目前,博物馆库存近万件藏品,部分在展厅展示,部分作为资料留存。沈国文说,“通过文物界、公安机关、警察教育机关收集各类藏品,得到了很多宝贝。也有部分藏品是从社会上购买来的。”据介绍,指纹博物馆正在江苏警官学院浦口校区筹备新馆,面积有上千平方米,预计下半年开放,将展出更多与指纹相关的展品。


百家湖博物馆已开放了10年

百家湖博物馆已开放了10年


百家湖博物馆

地址:南京江宁区利源中路99号凯旋门内(地铁一号线百家湖站附近)

电话:025-52103689(提前预约)

张大千吴冠中的作品这里都有


4月初,张大千吴冠中的作品纷纷刷新艺术家本人的拍卖纪录,令业内惊叹。

你想看他们的作品吗?其实,南京的百家湖博物馆就有!这里不仅有张大千吴冠中的,还有傅抱石陈逸飞齐白石周春芽、毛焰等一大批响当当大师级艺术家的作品。

百家湖博物馆是南京目前注册的7家民营博物馆之一。已经开放了10年,在业内颇有名,但公众知道的少。

博物馆上面一层主要是字画作品,进门左边墙上有张大千的多幅作品。“有侍女,还有山水。”博物馆工作人员孟迎春介绍,他们馆收藏的都是张大千早期的作品。

吴冠中的作品在右边墙上,尺幅不算大,画的是一片林子,最下方写着“新叶留人看,当年小池畔”。这幅作品,是2005年左右,百家湖博物馆的馆长从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拍来的。

这里宝贝很多,还有徐悲鸿、钱松岩等人的作品,以及陈逸飞的《大提琴手》。

此外还有信札、象牙雕、瓷器等等。其中展出的一封信,是胡适写给徐志摩的,胡适打算辞去新月书店董事长的职位,并交代徐志摩一些事情。

孟迎春说,再过两个月左右,百家湖博物馆就要搬家了,就在马路对面。新馆的条件会更好,场地大,保存条件也更好。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这些低调奢华 有内涵的博物馆 值得你去看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