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建言献策

2016年04月21日 22: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建言献策

俞正声主持

DSC_6594a 拷贝

4月21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摄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全国政协21日下午在京召开第4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何维、黄洁夫、蔡威、吴明、范利、刘玉村、花亚伟、任国胜、王正荣、赵吉光、方来英、胡定旭、李秀华、刘敬民、赵平,以及专家学者罗峪平、韩琤琤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安宁疗护主要是为患有不可治愈的疾病患者在临终前提供减轻痛苦的医疗护理服务。安宁疗护关乎患者的生命质量,关乎医学的价值取向和社会的文明进步,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目前,安宁疗护工作还存在着社会认知度低、安宁疗护服务供给不足、专业队伍尚未建立、安宁疗护的政策支持不够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

一些委员建议,推进安宁疗护工作,一是要明确安宁疗护的内涵和功能定位,统一安宁疗护可以改善病人生活质量、减少家庭压力、改进医院医疗服务意义的认识。二是安宁疗护是一种自愿接受的服务,需要加强宣传,逐步为社会舆论和公众所认同和理解。三是要在分级诊疗基础上做好场所建设,以基层社区医院为重点,建立大医院、社区医院和家庭医生的分工负责和联系协作机制。四是要改进筹资方式,主要解决社保对安宁疗护作为特殊病种的支付方式。五是要加强对安宁疗护医生和护士的培养和培训,同时也要在社会进行安宁疗护基本知识的普及。六是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安宁疗护的规范、标准、路径和流程。七是要建立跨部门的协调机制,明确牵头单位,注意发挥专业协会的作用,从城市开始在实践中逐步推开。另外,有的委员还就商业保险引入安宁疗护、安宁疗护的政府采购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座谈会气氛热烈,俞正声认真听取委员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讨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在座谈会上发言。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介绍了有关情况。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等与委员互动交流。近年来全国政协关注安宁疗护工作,农工党中央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先后到河南、上海、浙江和北京等地,就“推进安宁疗护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张庆黎、刘晓峰出席座谈会。(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全国政协 推进安宁疗护工作 双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