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邵琪伟:迎接全面小康时代的“休闲中国”

2016年04月22日 08:50 | 作者:李寅峰 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十三五”规划纲要更是有10余处直接提到休闲旅游业的发展,这既显示了进入大众旅游休闲时代,广大人民群众休闲旅游消费的旺盛需求,也表明了在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体系中休闲旅游业地位的提升,这无异于给中国休闲旅游业树立了一个新的风向标,注入了一支新的强心剂。

基于此,本刊策划推出“休闲中国”系列报道,立足于旅游、乐活、茶经三个版面版性,在全国范围内选取旅游产业较为成熟、休闲文化底蕴深厚、茶文化独特而丰富的地方,通过记者实地采访,对当地旅游度假、生活方式以及茶文化方面深入挖掘,旨在帮助读者了解各种旅游目的地深层的文化内涵和休闲魅力,同时,为地方休闲旅游经济发展助力,为区域传统文化的复兴鼓呼。

得知我们要开启“休闲中国”系列报道,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欣然接受采访。在国家旅游局任职近十年,邵琪伟见证并参与了中国旅游及休闲产业的快速发展,虽已卸任,但他依然以自己的研究和思考,关心、关注以旅游文化为龙头的休闲产业发展。

邵琪伟

邵琪伟

国民休闲旅游迈入新时代

休闲周刊:您担任国家旅游局局长多年,如何看待我国国民旅游休闲以及休闲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旅游休闲是否已经进入黄金阶段?

邵琪伟:大家都能够看到的是,几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的旅游休闲意识不断增强,旅游休闲人群不断增加。以前说起旅游度假,总觉得是“有闲”“有钱”人的事,现在人们已经逐步摆脱这种理念,大家都觉得世界那么大,应该走出去看看。统计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2015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1.2亿人次,国内旅游人数达40亿人次,人均出游近3次。

当然,比较主要发达国家年人均国内出游7-9次,我国旅游休闲发展还有一定差距,但这也是巨大的潜力。比如,我们还有数亿农民朋友没有加入旅游休闲队伍,随着他们收入的增长、旅游休闲意识的提升,可以预测这将是极为庞大的市场。

所以,总体上讲,我认为我国仍然处于国民旅游休闲以及休闲产业发展的初始阶段,可以预见未来还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休闲周刊:《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已经颁布实施几年,当时曾引起广泛关注,目前贯彻情况如何?您认为持续予以推动是否有助于形成“休闲中国”的理念和概念?

邵琪伟:刚才我曾经谈到,我国城乡居民的旅游休闲意识不断增强,旅游休闲人群不断增加等,我认为《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纲要》明确了旅游休闲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措施和组织实施办法,在我国国民旅游休闲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纲要》也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水平大幅增长,健康、文明、环保的旅游休闲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国民旅游休闲质量显著提高,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国民旅游休闲体系基本建成。从这一系列目标设计来看,与贵刊提出的“休闲中国”的概念是一致的。

我们相信通过持续贯彻落实《纲要》,到2020年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之时,我国旅游休闲产业一定会迈上新台阶,不断丰富“休闲中国”的理念、概念和内涵。

旅游休闲是情绪的“缓释剂”

休闲周刊:您如何看待休闲休假对保持人们身心健康所能起到的积极作用?

邵琪伟:现在我国大部分城市居民尤其是上班族,担负着来自工作、生活、家庭等方方面面的压力。有调查显示,我国主要城市的白领亚健康比例高达76%,处于过劳状态的白领接近六成,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人群比例不足3%。这组数据也反映出潜在的社会问题和家庭问题。大部分上班族,不仅在单位是工作的主力,也是家庭生活的重要支柱,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如何让这部分人群远离亚健康和疾病困扰,保持健康身体和高效率工作,应该引起相关业界和学界关注。

英国和瑞士的研究者曾经进行一项实验,结果表明休闲休假能让人更加开心、精力充沛、减少压力。在我国,旅游休闲活动被研究人员称作情绪“缓释剂”,能够帮助上班族放松身心、释放压力、减少焦虑焦躁情绪、增进人际交往等,更有创造性地去解决问题,甚至可以降低罹患心脑血管等各类慢性疾病的概率。适当改变生活节奏和方式,也有助于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同时,随着我国老龄人口不断增加,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独居化、情感空白等问题突出,其中有相当比例的老年人有一定的积蓄和较强的消费能力,渴望通过旅游休闲提升生活质量。通过引导老年人参与养老旅游、医疗旅游、乡村旅居、康体养生、休闲度假等各类旅游休闲活动,既可以增加社交,减少孤独感,促进身心健康,也可以丰富晚年生活,减轻子女和社会的压力。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邵琪伟 全面小康时代 休闲中国 休闲旅游业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