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三大指标”很抢眼 中国跨境资本形势明显好转

2016年04月22日 09:26 | 作者:邱海峰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三大指标”很抢眼  “抗压”能力在增强 

中国跨境资本形势明显好转

4月2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2016年首季外汇收支数据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会上指出,2016年一季度,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我国跨境资金呈现流出压力逐步缓解、人民币汇率趋向基本稳定、外汇储备依然充裕的特点。对此,专家指出,众多外汇指标向好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经济开局的良好表现以及美元指数的相对走弱,而这种稳定向好的趋势很可能将进一步延续。

【首季资金流出压力趋缓】

今年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逆差持续收窄。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从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看,2016年1月份逆差694亿美元,2月份逆差收窄至350亿美元,3月份逆差进一步减至336亿美元。

王春英指出,近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比年初明显缓解,相关变化说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在短期波动后正在向基本面回归,市场情绪逐渐回归理性,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也朝着更加平稳的方向发展。

“市场中力量对比的变化促使了这一向好局面的出现。首先,中国经济开局表现良好,一季度我国经济多项指标表现抢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市场销售稳定增长,这些积极变化提升了我国经济的‘抗压’能力;其次,就国际因素来看,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弱化以及美元指数的下降都为跨境资金流动走向稳定提供了条件;最后,在人民币离岸市场中,央行的一系列防范性措施有效地遏制了资金流动中的恶性投机行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总体态势将保持基本稳定。”王春英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境内主体同时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需求也会上升,跨境资本双向流动将会更加活跃,但这通常要经历一个逐步适应和完善的过程,相关的资本流动仍将保持在一个可预期、可控的范围内。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中国跨境资本形势 明显好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