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黄宾虹书画艺术鉴赏

2016年04月22日 10:30 | 作者:陶薄吉 | 来源:中国书画网
分享到: 

近十来国内兴起的收藏热,造就了大批职业收藏家,全国收藏爱好者大约有一亿人。在收藏群体中,以收藏书画为主的人最多,使书画作品成为收藏市场上绝对主角,据拍卖公司统计,书画成交金额占总成交金额的70%左右。因此,很多有志收藏的人们希望学习书画鉴赏。由于我国历史悠久,书画艺术家众多,各个时代书画艺术品有其特有风格,同一时代书画艺术又有不同流派,且每位书画艺术家早期、中期与晚期创作风格也可能不相同。同时,由于书画艺术品的经济价值较高,历代都有人造假谋利,这就给鉴赏书画艺术品增加了难度与复杂性。


95eef01f3a292df5d7bcc623bd315c6034a8738c


1446182193643

20140321160624-1079987063


人们从鉴赏的实践中总结认为,书画鉴赏首先需要了解书画基本知识和美术史知识,同时也要了解书画作伪常识,更重要的是要从研究书画艺术大师的作品入手,并在一段时间内集中研究一、二位艺术家作品,多看其原作和画集、总结出其作品在构图、用笔、用墨、书法、用印等方面习惯和特点,以及了解其不同时期变化轨迹,艺术家主要经历等等,逐步拓展到研究一批艺术家的创作特点,从而达到融会贯通,形成自已审美观,提高欣赏能力,鉴别作品品质和判断真假。本文结合自已收藏和研究黄宾虹书画的经验,与读者一起欣赏我国优秀艺术品。

黄宾虹(1865—1955)生于浙江金华,祖籍安徽歙县,原名懋质,名质,朴存、亦作朴丞、号宾虹,别署予向、虹叟、黄山山中人等.他是一位集文史哲、诗书印同体入画,熟谙章法、笔法、墨法,悉知笔、墨、色、光、影相渗相衬之妙法理趣的艺术大师。也是我国传统绘画艺术的总结和延续,开启一代新风格、新面貌,集中国山水画之大成,将中国文人画推向一个新高峰的一代宗师。

黄宾虹50岁前驰纵百家,溯追唐、宋,其后遍游名山大川,九上黄山、五游九华、四登泰岳、看青城、赏峨眉、历长江三峡、览巫山诸峰,以祖国山川为对象实地写生,践行石涛“搜尽奇峰打草稿”的绘画理念。他在长期研究和实践中总结出了“平、圆、留、重、变”五种笔法和“浓、淡、破、渍、泼、焦、宿”七墨的书学原理,开创了前无古人的浑厚华滋等现代审美新境界,形成独具一格的“黑宾虹”特色。与二十世纪我国画坛其他大师相比,黄先生更具学养,更富于文人气质。李可染曾说:”我过去认为笔墨非常重要,为此访问过很多人,讲得最好的是黄宾虹。”同时他在金石学、美术史学、诗学、文字学、古籍整理与出版等领域均有卓越贡献。

黄宾虹山水画创作的高超手法之一是表现夜山和阴面山 (如图一、图二)。在创作过程采用笔墨层层叠加,积染数十遍,巧妙地将多年积聚的各种墨法、尤其是积墨法,运用得自然天成、浑然化一。在那浓重黝黑,林立氤氲,乱而不乱,齐而不齐,歪歪斜斜,斑驳陆离的笔墨挥洒中,映现出一个苍茫莫测、雄浑华滋的宇宙天幕,展示了一个颇具抽象派特征的现代艺术境象。对于这种画法,黄先生1948年曾讲道:“作画不怕积墨千层,怕的是积墨不佳有黑气。只要得法,即使积墨千百层,仍然墨气淋漓。”能将此法用好是非常之难,在我国绘画史上没有人超过黄先生。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黄宾虹 书画艺术鉴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