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黄宾虹书画艺术鉴赏

2016年04月22日 10:30 | 作者:陶薄吉 | 来源:中国书画网
分享到: 


  图 一


  图 二


  图 二 局 部


黄宾虹绘画中常用水,由于创作时妙于用水,使其作品达到水墨神化效果,并总结出一套水和墨结合方法,使他成为近代中国山水画用水于画的第一人。图三是他专门论述用水心得,从图四中可见其用水作品的神韵.

  图 四


  图四局部


黄宾虹先生曾说到:“减笔山水,顿有千岩万壑之思.以少许胜多许法也,然较繁密尤为难。”从图五中可看出,他用减笔画山水,巧在构图和布局,用简单表现大自然之繁,其艺术境界之高是少有人能与其相比。

  图 五


黄宾虹在绘画中常用书法技巧,以增加绘画的内刚和骨气,使欣赏者感到自然力量(如图六)。他曾归纳道:“精通书法者常以书法用于画上,昌硕先生(指吴昌硕, 与齐白石并列为中国近代画坛二位花鸟画大师)深悟此理,我画树枝,常以小篆之法为之。”

  图 六


在研究山水画的同时,黄宾虹先生对人物画法也有很高超表现能力,他曾讲到:“画人物最要者有三:要有神气;要有分别;要能化。”人物在山水中,与山水云树相处,要能融入自然,不能超出自然环境。他表现人物的基本形态,如图七和图八。

  图 七


正是由于黄宾虹有深厚扎实艺术基础(包括书法、绘画技巧、中外绘画理论等),长期潜心研究中国各个时期绘画特点,以追求艺术而不是为名利所驱使,长期刻苦不断探索变化的精神,使他成为中国画坛一座高峰。潘天寿先生曾感叹道:黄宾虹山水画的独特风格,时为雄奇,或为苍莽,或为娴静秀逸,或为淡荡空灵,或为江河之注海,或为云霞之耀空,或为万马之奔腾,或为异军之突起,千态万状,又非笔墨布置等所能概括之矣。

黄宾虹一生笔耕不辍,传世作品较多,由于他高超艺术创造力在当时没多少人能理解和欣赏,他自已曾说:”在我死后五十年,人们会认识到我的作品价值。”他在世时很少卖画,但其作品进入国际艺术品市场较早,上世纪80 年代世界著名的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拍卖行就开始拍卖他的作品,价格达到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他的《山水册》在1984 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以12.5 万港元成交。正象黄先生预料的,到上世纪九十代大陆藏家逐渐认识到其作品价值,1995年该本《山水册》在我国内地拍卖会上以264 万元成交。2005 年黄先生的一幅精品力作《山川卧游图》在拍卖会上以638 万元成交,2011年冬季节拍卖会上该幅作品成交价高达5290万元,另一幅作品《黄山汤口》曾以4772.5 万元成交,显示了黄宾虹书画艺术作品的独特魅力和雄厚实力,以及巨大的市场潜力。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黄宾虹 书画艺术鉴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