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研讨"推进安宁疗护工作"

2016年04月22日 11:12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宁疗护,主要是指为患有不可治愈疾病的患者在临终前提供减轻痛苦的医疗护理服务。很多人对安宁疗护的概念尚不熟悉,但社会对其需求却日益旺盛,服务与供给严重不匹配成为其突出现状。制约安宁疗护发展的因素很多,包括认识不足、人才短缺、医保和政策尚不到位等。

4月21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的第4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座谈会主题为“推进安宁疗护工作”。18位来自相关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共同为“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建言献策。

为筹备本次会议,去年下半年,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队,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先后到郑州、上海、杭州和北京调研安宁疗护工作开展情况。今年,农工党中央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也多次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安宁疗护有待被正确认知

“在生命末期,治疗的作用很有限,患者更多需要的是关爱和鼓励,是精神得到愉悦,心灵得到呵护,愿望得以满足。”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李秀华随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于去年8月赴郑州调研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其实,这既是调研组此行达成的共识,也是推进安宁疗护发展的重要意义所在。正如调研组成员之一、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峪平所言:“安宁疗护既不加速也不延后死亡,而是尊重本人意愿,将治疗的重心从治疗疾病转移到治疗痛苦,不再做增加患者痛苦、于事无补的检查和治疗,使患者内心平静地面对死亡、有尊严地离世。”这种离世,就是减少痛苦的善终。

在农工党中央组织的调研组一行赴北京市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时,该中心临终关怀科主任路绮向大家讲述了她曾经收治的一位微笑离世患者的故事。患者鲁女士早年离异独自带着女儿生活,在入住安宁疗护病房前已经跟癌症抗争了4年之久,她的女儿因为不敢想象母亲离开时可能出现的全身插满管子的痛苦形象几近崩溃。在安宁疗护病房,临终关怀科室的团队除缓解患者的生理痛苦外,还分别对患者和家属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关爱,并对患者家属进行了死亡教育。最终,母女都平静地接受了患者即将离世的事实,在患者离开时“不仅平静安详,还面带微笑”。

不过目前,像鲁女士这样接受安宁疗护之后离世的人并不多。“改变这种状况,需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让全社会对安宁疗护形成共识和认同。”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范利建议。

“其实,推进安宁疗护工作是社会进步的具体体现。人的生命包括生理生命和文化生命,其中文化生命是人区别于其他物种的最重要标志。文化生命的重要体现,是要保障人的生死自然、有尊严,安宁疗护是人能够有尊严地离世的重要体现。”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表示,目前社会比较重视“生”,对“死”的关怀还远远不够。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医院管理局前主席胡定旭则认为,生前预嘱是实施安宁疗护的前提,但目前国内对其的了解和接纳程度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推广。

立足社区,多层次推进

伴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安宁疗护作为一项客观存在的民生需求不断增加,但目前能够享受到安宁疗护服务的临终患者尚不足1%。这一方面是因为人们的认识不到位,另一个更主要的原因则是因为开展此项工作的医疗机构较少,供需矛盾突出。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安宁疗护 双周会 基本医保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