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水浒传》 连环画的巅峰之作

2016年04月22日 11:20 | 作者:张茜琦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水浒传》是中华民族家喻户晓的一部古典文学名著,多年来,取材于这部古典名著的各种《水浒》故事连环画,更是繁花似锦,令人目不暇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水浒》连环画的出版和发行更是蒸蒸日上、佳作频现。

《水浒传》 连环画的巅峰之作

《水浒传》 连环画的巅峰之作1

《水浒传》 连环画的巅峰之作

众所周知,上世纪50年代出版的连环画被称为老版连环画,而《水浒》题材的老版连环画更是弥足珍贵,这些老版连环画绝大部分都是60开本的。

这些“文革”前出品的老版《水浒》连环画的存世量已非常罕见,在收藏品市场上,目前这类连环画视发行年月的先后、印刷数量的多少、画家名气的高低、成套连环画是否齐全等因素,市场价大约在几百到几千元之间,而几册成套的则价格更高。

在收藏领域,除了“文革”以前出版的早期经典连环画外,就属“文革”时期发行的连环画最为珍贵。

由于“文革”时期的特殊性,当时出版的古典题材连环画品种和数量极少,只是到了“文革”后期,随着“评水浒,批宋江”运动的不断升级,为了配合运动的开展,各地出版社才有选择地出版发行了一批“文革”味十分浓郁的《水浒》题材连环画。这些连环画除极个别署名外,绝大部分都是由集体创作。

“文革”版的《水浒》题材连环画,作为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产物,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和升值潜力。目前这类“文革”版《水浒》连环画的存世量也已不多,在收藏市场上,其市场价大约在几百元左右,而大开本的则价格更高一些。

在目前的收藏市场上,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水浒》题材连环画数量还较多,不少书还很容易买到,现价格大约在几十到几百元之间,是《水浒》系列连环画里价廉物美的品种。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起,随着连环画出版业的逐步衰退,《水浒》题材连环画的出版也暂时告一段落。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水浒传》 连环画 收藏 题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