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李鸿章家宅推出萌版文创产品 含“淮系萌军”书签

2016年04月22日 15:52 | 来源:合肥晚报
分享到: 

来合肥游玩,李府是必不可少的景点。从今天起,到这里除了看典型晚清江淮地区民居建筑风格的李鸿章家宅,还可以看到新开的《淮军与近代国防》展览,与萌系淮军人偶合影。走的时候除了四大名点,还可以带上萌系淮军书签和精美的合肥市花市鸟钥匙扣。

3409913039

1935569836

《淮军与近代国防》展览开展

想更深入地了解淮军文化历史,一定要去看看李府最新推出的《淮军与近代国防》展览。《淮军与近代国防》展览于今日起在李鸿章故居陈列馆推出,该展是目前国内唯一以淮军为主题的专题展览。

以李鸿章为统帅的淮军,是中国近代第一支近代化的军队。自1862年建立至1901年后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这支从安徽走出去的地方武装,在晚清的历史舞台上兴衰浮沉,涌现了以李鸿章为首的包括张树声、刘铭传、程学启、潘鼎新、丁汝昌、聂士成等在内的众多名将。他们开风气之先,洋务自强,抵御外侮,荣辱兴衰四十年的过程,全面展现了这一时期清王朝在内外交困的背景下社会各阶层奋力挣扎的历史。

记者注意到,展览区既有文字介绍、史料图片、实物模型,亦有当年重大事件,如:淮军入上海、密探英军、虹桥之战和著名的“铁路大讨论”、“马拉火车”等,皆以动漫视频展现,以知识性与互动性相融合,再现了当年历史。

李鸿章故居陈列馆馆长吴胜介绍,展览在最新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围绕清代传统国防、淮军崛起、国防主力、近代国防工业、近代军事人才培养和抗击外国侵略六个章节,构筑了一条淮军历史长廊,全面展示其在国防近代化进程中的作为,详细叙述了中国军事近代化的艰难历程,“展示、介绍、传播淮军文化的同时,弘扬勿忘国耻、奋发图强的爱国精神”。

合肥版萌系纪念品今起亮相

以前不少游客逛过李府后,总有点遗憾。

“故宫有萌物手信,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有袖珍型兵马俑,到合肥总希望也有这样有地方特色和文化的小礼物,带回去送人也比较有意思。”喜欢每到一个地方都去看看当地有历史特色景点的游客潘先生感叹。

从今天起,来肥游客将不再有遗憾,李府今起在游客服务中心正式推出系列文创纪念品,包括“淮系萌军”系列书签、明信片,“合肥记忆·广玉兰”系列钥匙扣等文创产品。

其中,“淮系萌军”系列书签由4个萌系淮军人物组成,分别为李鸿章、文官、武官、士兵形象。明信片则选取了淮军真实故事创作,包括“叫花子兵”威震上海滩、刘铭传抗法保台、铁路难难于上青天、曾国藩李鸿章安庆阅兵、追寻克虏伯大炮的迷梦等。“合肥记忆·广玉兰”系列钥匙扣则包含了合肥市树广玉兰、市鸟灰喜鹊。书签和钥匙扣均为25元/个。明信片一套10张15元。同时,在《淮军与近代国防》展厅外,还有两位一文一武萌系淮军人偶。

相关人士介绍,李府这些萌版文创产品由里到外都充满了合肥特色,体现了合肥文化。合肥是“淮军摇篮”,淮军是李鸿章以庐州地区团练为基础组建的地方武装,“淮系萌军”与明信片正是以此为背景推出的。而合肥市树广玉兰也与李鸿章有关。“100多年前,为表彰在中法战争中浴血奋战的淮军将士,清政府将108棵广玉兰赏赐给淮军将领带回家乡栽种。此后,每逢春夏之际,合肥的大街小巷便开满了洁白的玉兰花,广玉兰也成为合肥市的市树。它不仅仅是荣耀的象征,更是对万千淮军将士的纪念。”

据透露,接下来李府还将继续推出合肥市花石榴的钥匙扣,并计划根据游客喜爱情况或推出Q版淮军公仔。“这些文创产品,让藏品中蕴含的文化‘活’起来。它们作为延伸博物馆生命力的重要载体,让游客不仅从观赏陈列展览中得到知识传递和艺术熏陶,也能从一件件生动活泼、充满特色的博物馆文创产品中,实现把‘博物馆带回家’的愿望,让更多人了解淮军和淮军文化。”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鸿章家宅 文创产品 淮系萌军 书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