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直击江苏靖江危化品仓储起火事故:是否产生污染?

2016年04月23日 08: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新媒体专电题:火势为何如此凶猛?扑救进展如何?是否产生污染?——直击江苏靖江危化品仓储起火事故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秦华江 吴新生 朱国亮 任玮

22日9时40分许,江苏省靖江市新港园区江苏德桥仓储有限公司一交换泵房发生火灾。截至23日0时许,大火燃烧已超过14个小时,火势依然凶猛。火灾现场的江苏、上海两个消防总队的千余名消防官兵正在全力扑救。

火势为何如此凶猛?现场扑救情况如何?有无次生灾害?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直击火灾现场。

“危险源”矗立火场 危化品仓储火舌窜天

据了解,这次事故起火部位为管道,引燃了5000立方汽油罐呼吸阀。燃烧物质为汽油、脂类、醇类。现场有12个油品储罐,主要是柴油和汽油;30个危化品储罐,主要是脂类、醇类。

火灾发生后,靖江市随即启动应急预案,疏散群众,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确保不影响周边生活生产秩序。经当地调查摸排,已摸清起火点,切断与火源的所有连接。中午时分,来自靖江市官方微博“@靖江发布”的消息,火势得到控制,未发生人员伤亡。

15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起火点火势依旧猛烈,并没有出现明显减弱势头。一些来自周边地区的消防官兵已赶到事故现场,在附近待命。

17时许,事故现场依然浓烟滚滚,且烟雾浓度、范围都有所增加和扩大,不时还有刺鼻的焦味飘来,现场不时还有外地消防人员前来增援。记者连线一位正在现场参与救援的泰州消防员,他向记者证实,下午火势确有所扩大,现场已有罐体被烧塌。

来自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的最新消息显示,现场共有3个5000立方米的汽油储罐燃烧,其中1个已经烧塌,引发流淌火,燃烧面积约2000平方米,流淌火威胁相邻多个危化品储罐。

多路消防队伍增援火场 消防员仍在与大火相搏

据了解,火灾发生后,现场有5个消防支队的51辆消防车、6套远程供水泵组、400余名官兵全力扑救。由于燃料主要为汽油,不能用水救火,只能靠泡沫灭火,消防部门调集200吨泡沫液,现场灭火水源也确保充足。

15时30分许,江苏靖江化工仓储点爆燃事故还在燃烧中。随着现场火势扩大,来自上海、南通、苏州、无锡等地的消防人员陆续赶往当地增援。“@中国消防”当天下午发布消息说,有7个消防支队79台消防车401名消防官兵正在现场奋力扑救,另有2个消防支队15台消防车83名消防员也在增援途中。公安部消防局还调派了上海消防总队出动1支化工编队进行增援。

在已有1个罐体燃烧坍塌,出现流淌火蔓延的情况下,消防扑救人员全力处置流淌火,尽可能避免出现“火烧连营”。22日19时许,消防坦克和消防机器人也到达现场参与扑救,新一批消防队员也奔赴现场。

消防部门表示,现场扑救异常艰难。根据“@中国消防”发布的最新消息,此次火灾燃烧面积大、火势流淌、高温辐射,给灭火带来很大困难。同时,与着火罐相连接的输油阀门一时关不了,油不断流进火场,火势一直非常猛烈;冷却罐体的水量太大,也容易将覆盖的泡沫冲开,引起复燃。

现场降雨伴有巨响 暂未曝出污染状况

天色渐晚,火场扑救连夜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搬运沙袋和各类增援设备的消防官兵不时出入火场,有面部受伤的救援人员正在接受医治。

20时许,当地的公益志愿者向奋战在一线的消防官兵送来水和食物。随后,为确保救援车辆顺利进出,现场实施了交通管制。火场附近的村民也在有组织地撤离。

对于一些居民担心的危化品仓储起火可能带来的污染问题,“@靖江发布”16时30分发布消息称,环保部门已在现场设置了3个流动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3个特征污染因子监测点,目前均未检出特征污染因子。在相邻的丹华港入江口水质检测中也未检出特征污染因子,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水标准。

22时许,起火现场开始降雨,不久后,现场传出一声巨响。

22日23时25分,记者收到靖江党政办的最新消息,德桥仓储化工仓库火情得到控制,但是还有爆炸危险,国家环保部已进驻现场,划定周边7公里、9公里、11公里为环境污染危险区域。当地要求领导干部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一旦发生污染,立即组织疏散辖区群众。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江苏靖江 危化品仓储起火事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