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逾165国于纽约签署《巴黎协定》

2016年04月23日 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逾165国于纽约签署《巴黎协定》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外媒报道,超过165个国家的代表于当地时间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巴黎协定》,大家的目标是将全球气温升高的幅度限制在二摄氏度以内。该协定还制定了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及遏制全球变暖影响的行动方针。

报道称,法国总统奥朗德首先签署了协定。此外在大会上,美国著名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发表相关主题演讲。

据悉,《巴黎协定》将在至少55个缔约方(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至少约55%)核准后第30天起生效。中国和美国也在推动早日核准巴黎协议,以便使协议最早能在今年或明年生效。

报告:气温若上升二摄氏度 危害将比升1.5摄氏度加倍

另一方面,最新一份气候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气温若上升二摄氏度,许多地区面临农作物减产、水资源短缺和热浪的风险,将比气温上升1.5摄氏度严重一倍。

除此之外,这多出的0.5摄氏度也将导致海平面平均高出10公分,进一步威胁大海中的小岛国和沿海的低洼地区。气温多上升0.5摄氏度也可能导致全球珊瑚礁在本世纪末濒临灭绝。

这份报告21日在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GU)旗下期刊《地球系统动力》上发表。

一组学者在这份报告中指出,在全球气温上升2摄氏度的情况下,许多气候特定“热点”将会放大。举例来说,在地中海沿岸,气温上升二摄氏度,新鲜水供将比20世纪末时大幅减少20%,减少程度是气温上升1.5摄氏度预估值的一倍。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隶属德国气候研究机构“气候分析”的科学家史勒斯纳说:“我们发现,在11个不同影响的区块,1.5摄氏度与二摄氏度有极大的差异。”

该研究还发现,如果全球气温上升1.5摄氏度,珊瑚礁或许还能够应付变暖与酸化的海洋;但如果全球气温在这个世纪末上升二摄氏度,那占海洋自然生命比重高达25%的全球珊瑚礁恐怕将全数灭绝。

科学家上周警告,位于澳大利亚东北部的大堡礁正面临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珊瑚白化危机,受影响的面积达到93%。

在热点地区,如果全球气温上升二摄氏度,玉米和小麦的收成将减少两倍。此外,极端天气情况也将更为严重。

但许多科学家质疑,将全球气温升高的幅度限制在二摄氏度以内的可行性,更别说是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

据了解,按照全球目前对化石燃料的消耗速度计算,全球气温在这个世纪末预计将升高4摄氏度或以上。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全球气候变化 巴黎协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