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巴马“苦口婆心”劝英国留欧有私心

2016年04月23日 17: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4月22日电(国际观察)奥巴马“苦口婆心”劝英国留欧有私心

新华社记者张建华

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在伦敦呼吁英国留在欧盟,称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将影响美国前景”。在可能是任期内最后一次访问英国的行程中,奥巴马罕见地将英国的“内部事务”作为访问重点。

奥巴马为何如此重视计划于今年6月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观察人士认为,这反映出美国对其亲密盟友走向“孤立主义”的焦虑。美国考虑到,英国脱欧会冲击美英、英欧关系,对美在英国和欧洲的利益造成不利影响。

苦劝英国留欧

22日,奥巴马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英国首相府举行会谈。在会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说,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掌握在英国选民手中,但美国对公投结果深表关切,因为这也会影响到美国。

奥巴马说:“美国希望与一个强大的英国为伙伴。最佳状态的英国能够协助一个强大的欧洲,留在欧盟能够增强英国的影响力。”

奥巴马认为,欧盟统一市场给英国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对美国也有好处。“英国是美国最好的朋友之一、最亲密的盟友之一,如果它能有强大、稳定、不断增长的经济,那么美国也会更繁荣。”他还指出,英国保持欧盟成员国身份能够放大它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奥巴马还向英国直陈脱欧后果。他警告说,脱离欧盟后,英国不可能在短期内单独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因为美国的重点是跟欧盟这个大型组织达成贸易协定”。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在访问中反复强调美英的“特殊关系”与历史渊源,目的是将两国的未来“捆绑”到一起,让英国慎重考虑脱欧可能造成的后果,以免对其亲密盟友造成伤害。

英国朝野反应不一

卡梅伦对奥巴马的表态表示欢迎。他承认,美国是英国“最亲密的盟友之一”,听取奥巴马关于英国为何应该留欧的看法“非常重要”,英国可以在欧盟内部继续加强与美国的“特殊关系”。

然而,英国一些政客对奥巴马如此“高调”地介入英事务予以抨击。支持英国脱欧的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指出,奥巴马的表态很“虚伪”,因为美国在自己的主权问题上从不让步,现在却要求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并缴纳“摊派费”,这种态度显然是“自相矛盾、不合逻辑”的。

坚持脱欧立场的英国独立党党魁法拉奇则警告说,在外交方面,英国要警惕美国的建议,因为英国曾经听从美国参与伊拉克战争,结果得到了惨痛教训。

英国天空电视台的一项民调显示,多达60%的受访者认为奥巴马不该干预英国脱欧公投,只有29%认为他“应该干预”。

尽管存在各种反对声音,英国仍有不少人士认为,奥巴马高调支持英国留欧的举动,在一定程度上壮大了留欧阵营的声势。近期民调也显示,留欧阵营的支持率暂时领先。从4月13日至19日,英国4家民调机构先后开展了5次调查,支持留欧的意见在其中4次调查中领先。

脱欧将冲击英美关系

近期,英国已正式开启脱欧公投拉票活动,“留欧”和“脱欧”两大阵营分别在全国寻求支持。观察人士认为,英国脱欧,英美关系和英欧关系都会受到影响。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美国和美洲项目负责人齐妮娅·威基特认为,美国一向看重英国在欧盟中的影响力,近年来随着英国脱欧情绪增加,英国在欧盟中的影响力下降,英国在欧洲事务方面对美国的重要性也随之降低。英国一旦脱欧,更会加快英美之间的疏离趋势,这会进一步打击英美的“特殊关系”。

出于上述考虑,亨利·保尔森、蒂莫西·盖特纳等8名美国前财长本月20日在英国《泰晤士报》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英国留在欧盟,指出英国留欧对英国、欧洲和全球经济都是最佳选择。

公开信指出,英国脱欧将打击欧盟的财政,刺激其他成员国考虑脱欧,甚至像打开“潘多拉魔盒”一样,给欧洲一体化进程造成重大挫折。

公开信说,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和相互通联已大为增加,一个国家再强大都不可能独力解决当前面临的重要跨国性难题,英国若继续留在一个强大而富有活力的欧洲,可以成为共同应对这些挑战的重要力量。(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奥巴马 英国留欧 私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