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访:美国应理性接受中国在美投资越来越多的现实

——访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杰弗里·加雷特

2016年04月24日 21: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4月23日电专访:美国应理性接受中国在美投资越来越多的现实——访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杰弗里·加雷特

新华社记者高攀 石英珊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杰弗里·加雷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应理性接受中国在美投资越来越多的现实,这是美中经贸关系新常态的重要部分,对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也非常重要。

加雷特说,美中两国经济相互依赖已有很长一段时间,当前美中经贸关系已步入“更加平衡的新常态”:一方面,中国消费市场对于苹果公司、通用汽车等美国公司变得非常重要;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向产业价值链上游移动,以及近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和不再被低估,中国在美投资将继续保持增长。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与荣鼎集团本月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去年中国企业赴美直接投资达到创纪录的150亿美元,而鉴于今年迄今宣布的待定交易与项目已达约300亿美元,今年中国对美投资有望再创新高。

报告还显示,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增强了美国社区与中国市场的联系,便利了美国货物和服务对华出口,促进了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截至去年底,中国企业在美附属公司数量已超过1900家,在美国42个州开办有业务,雇员人数达到9万。

加雷特认为,目前中国在美投资已涉足房地产、娱乐文化等多个产业并将延续扩张趋势,对美国经济增长变得日益重要,美国应该理性接受中国在美投资越来越多的现实,避免针对中国投资的政治化倾向。

加雷特建议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也要保持耐心,因为大约25年前美国公众对于日本在美投资的最初态度也不那么积极,当时美国民众对于日本企业收购纽约洛克菲勒中心感到十分焦虑;而现在美国公众已将日本投资视为常态,因为日本企业在美国创造了不少就业岗位,日本汽车等产品也受到美国消费者欢迎。加雷特认为,美国公众对中国投资也将经历一个缓慢接受的过程。

对于亚太区域多个自贸协定,加雷特认为,目前缺乏一个区域协定将美中两国同时包括在内,作为“亚太世纪”的21世纪应当有这样一个制度架构。

对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他表示,美国可能希望中国遵循加入世贸组织的路径,等到美国设定好规则后再让中国加入。但过去20年中国经济已发生巨大变化,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与中国寻求入世时不可同日而语,现在仍遵循入世路径加入TPP并不合时宜。鉴于短期内美国国会不大可能批准TPP,美国应趁机重新思考TPP的机制设计。

考虑到美国国内政治因素,加雷特认为拟议中的亚太自贸区可能是更理想的囊括美中两国的制度架构,不过真正建成亚太自贸区可能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目前各方正加紧对亚太自贸区建设进行集体战略研究,相关研究报告将于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提交给领导人。

加雷特还认为不必过分关注美国总统参选人竞选期间的言论,关键要看下一届总统执政后的具体政策。他强调,自上世纪70年代尼克松总统执政以来,美国对华政策一直保持着延续性,双方一直承诺加强接触。

加雷特表示,双方都了解美中关系的复杂性并明白如何管控分歧。加雷特建议美中两国决策者始终聚焦双边关系大局,良好的美中关系不仅对中国有利、对美国有利、也对全世界有利。美中关系健康发展符合各方的利益,对世界的稳定繁荣至关重要。(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国 中国 投资 专访 宾夕法尼亚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