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四川省政协就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言

加速打造“协同创新 军民融合”双引擎

2016年04月25日 07:36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按照中央《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四川省作为改革试验区域,担负起先行先试的重任。随着2015年11月《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出台,确定了“三年试验突破”、“五年基本转型”的主要目标,四川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近日,四川省政协组织委员和专家,赴成都、德阳、绵阳三市,就“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开展重点视察。

加快科研院所成果转化

打造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引擎

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是支撑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的关键。如何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整合创新资源,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院校协作、多元投资、军民融合、成果分享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为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是委员们此次视察重点关注的问题。

在四川工业科技学院,视察组实地了解到,为支持和鼓励学生创业,学院已设立首批200万元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建立了拥有116间商铺、总面积近万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街。目前,首批遴选的30个学生创业项目已陆续入驻。

“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准确,科研成果转化率高,服务地方能力强,这是应用型大学必须遵循的准则。”委员们对该院的办学成果表示肯定。

位于德阳市的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同时也是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获得院校,该校建有四川省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技术创新中心。

“学校处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拥有4个国家级职教实训基地,一定要充分发挥学校设备好、学生多的优势,加强校企深度融合、加快成果转化。”在深入了解该院开展产教融合、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等方面的情况后,委员们提出建议。

“要积极探索‘企业需求+高校研究’的运行模式,发挥高校及科研院所在人才培养、原始创新、协同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作用。”李浩委员认为,应鼓励高校及科研院所主动承接国家和省级重大科研任务,开展应用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

座谈会上,面对成都、德阳、绵阳三市的相关领导,省政协委员黄竞跃建言,“创新创业的火种就在这里,希望政府继续大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为学校提供更多政策上的帮助。”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四川省政协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协同创新 军民融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