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接续奋斗勇攀高峰 加快迈向航天强国

老中青三代航天人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中国航天日”的重要指示

2016年04月25日 08:0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题:接续奋斗勇攀高峰 加快迈向航天强国——老中青三代航天人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中国航天日”的重要指示

新华社记者吴晶晶、余晓洁、罗沙、白国龙

在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要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老中青三代航天人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中国航天日”的设立为新起点,铭记非凡历史,传承航天精神,在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上接续奋斗勇攀高峰,加快建设航天强国。

铭记非凡历史 勇攀科技高峰

“一分钟准备!点火!”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的托举下划破夜空,直冲九霄,13分钟后顺利入轨。“东方红一号”的升空,为中国拉开了太空时代的大幕。这是中国航天发展史上的第一座里程碑,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飞天梦想的第一次升腾。

从1956年国防部五院成立之日起,中国航天走过了6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

“总书记的指示充分肯定了60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明确了未来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方向,饱含着对航天人的亲切关怀和厚望重托。航天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备感振奋、深受鼓舞。”工信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说。

2003年,我国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成功往返太空。2007年成功发射嫦娥一号,实现了中华民族九天揽月的梦想……航天人艰苦创业顽强拼搏,一次次刷新中国高度,彰显中国力量。

历史的时空,仿佛仍回响着嘹亮的《东方红》乐曲,激荡着中国航天人的心灵。

“宇宙无穷无尽,探索无穷无尽,造福人类无穷无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院士说,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决定把当年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日子定为“中国航天日”,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具有十分深远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设立‘中国航天日’,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关注航天事业的热情,为铸就航天伟业奠定更加深厚的基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说。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 航天 热议 中国航天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