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北京市政协持续助推“书法进校园”显成效

第五届“兰亭杯”北京中小学生书法大赛落幕

2016年04月25日 09:11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山流水的古乐声中,北京史家胡同小学的报告厅里翰墨飘香。在第五届“兰亭杯”北京市中小学生书法大赛颁奖现场,研习书法的中小学生在展示自己的平时所学。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颁奖仪式,并为外籍书法爱好者赠送兰亭杯获奖作品集。

弘扬以书法为代表的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越来越成为近年来社会各界包括政协委员的共识。全国政协曾以“书法进校园”为主题在各地进行了深入调研,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也持续关注普及书法教育的问题,并先后在两会上提交全国中小学全面恢复规范汉字书写教育课、加强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和就业、逐步缓解中小学书法师资严重短缺等提案,提出网络时代更应重视汉字书写的观点。

与此同时,北京市政协及政协委员也一直在助推“书法进校园”活动。在传统观念中,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期,活泼好动是本性。如何抓住孩子们的兴趣,“书法进校园”的平台和抓手尤为重要。从2012年第一届开始,北京市团市委、市教委、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等12家单位共同举办的“兰亭杯”北京中小学生书法大赛,成为北京市中小学生间交流切磋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活动举办五年来,从第一届的2000多幅参赛作品,到第五届的17000多幅参赛作品,中小学生参加“兰亭杯”的热情不断增加,佳作更是不断涌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北京市中小学生学习书法、传承中华文化的兴趣和热情日益高涨。

在颁奖活动现场,记者所采访的获奖小学生坦言,有的起初确实是家长给报名参加的学习班,但在学习过程中,逐渐感受到了书法的魅力。“最明显的是记忆力增强了,基本上练过的字再难写都不会忘记。其次是能坐的住了,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越来越长。最重要的是自己学习领会了很多古典诗词文化的寓意,原来可能只懂得字面意思,学习书法后自己会主动去了解这些诗词背后的东西。”获得大赛二等奖的孟令祎同学告诉记者,通过更深入的了解,他更加喜欢书法,而通过书法大赛这样的平台,他结交了更多同样喜欢书法的好朋友,平时也会相互鼓励和学习。

据了解,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民族小学等部分北京中小学已经在课程设置中添加了书法课。值得一提的是,大赛每年也吸引了外籍青少年参与,对中外文化交流起到推动作用。近5年以来,已经有数百名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韩国、西班牙、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学生报名,同时也有一些参赛选手获得奖项。老师们认为,书法是我国的文化瑰宝,书法大赛让书法走进校园,又能走出校园,走出国门,既扩展了素质教育的内涵,也增强了青少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这样的平台非常有意义。

本次大赛共征集全市各区中小学生作品17291件,经由北京国学院、北京书法家协会邀请6位书法家进行评审,最后共有410幅优秀书法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记者 包松娅)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书法进校园 兰亭杯 北京中小学生书法大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