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怀化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会议 共商加快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2016年04月25日 09:48 | 作者:李青青 谭勇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1日下午, 市政协2016年第一次“双月协商”会议围绕“加快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议题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李军,副市长欧阳明,市政协副主席申小青、向明,市政协秘书长张绍平参加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杨林华主持会议。

为利用好“双月协商”会议平台,深入开展协商协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市政协在确定协商选题上,始终本着“精、深、细”的原则,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面对面”协商交流,建言献策。此次协商,围绕“加快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议题,由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和九三学社怀化市委牵头,组织相关委员,就全市乡村医生队伍情况进行调研。调研显示,全市现有乡村医生和在村卫生室工作者4667 人,纳入省乡村医生管理系统等级的具有乡村医生证书的4667 人。正规大中专院校毕业的有3086 人,其中执业医师和助理执业医师253 人,占5.4%;全市乡村医生平均年龄47.3 岁,最大的80 岁。当前,我市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中普通存在着设施装备落后,专业人才匮乏,整体水平偏低,养老保障缺失等现实问题。

与会相关政协委员、基层政协干部、基层医务工作者代表从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技能培训、加强人员管理、健全养老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如何加快乡镇医生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副市长欧阳明出席座谈会,他表示,乡村医生是农村居民健康的“守护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提高认识,把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多措并举,切实解决基层医疗卫生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要强化保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市政府将认真吸收协商意见,召集相关部门制定具体解决措施,在政策支持、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人才培养等方面向基层倾斜,推进我市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在认真听取各方面发言后,市政协主席李军指出,此次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协商,“问题实”、“建言准”、“代表性广”、“可操作性强”。李军认为,加快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是全面深化医疗卫生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李军指出,推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要千方百计想办法,解决好“有”的问题,尽可能做到全覆盖。要想办法解决好“人”的问题,尽可能做到拴心留人。要想办法解决好“管”的问题,尽可能做到规范管理。李军要求全市政协委员要发挥优势,为助推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积极献计出力,服好务、建好言、监督好。

会上,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计委等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回应发言。(记者 李青青 通讯员 谭勇军)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怀化市政协 “双月协商”会议 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