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三亚免税店5年进店游客超2000万人次

2016年04月25日 10:44 | 作者:丁汀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离岛免税5年来,三亚免税店进店游客超2000万人次,营收总额超150亿元

提货员眼中的“买买买”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行5年了吧?”

“对呀,20号就满5年了。2011年4月20日正式开放的。”三亚国际免税城凤凰机场提货点的提货员周少奋一板一眼地说。

“记得这么清楚?!”

“当然,从那天起,整个2011年,全组30人,每天都需要卸货、提货,还有接受政策咨询、介绍产品知识等工作,手、脚、嘴都不停。”

33岁的周少奋伴随了海南免税购物政策从发芽到开花的每一步,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元老级”员工。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施至今,经历了免税额度的调整、经营品类的增加、提货及监管方式的改变,政策逐步拉动海南旅游的转型升级。而周少奋,无疑是这一“身边的开放”最直接的感受者和服务者。

“放得越开,买得越多”

免税政策放开才5年,而周少奋进入中免集团却是从2009年开始的。7年前,在青岛物流公司工作的他,在网上看到一条来自中免的招聘启事。这个三亚小伙就毫不犹豫地回了家。

2011年4月20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正式实行,在周少奋的记忆里,三亚免税店万人空巷的抢购狂潮至今还历历在目,不少柜台都在短时间内就被抢购一空。此后,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调整升级,免税购物成为越来越多游客来到三亚旅游的必备行程。

不仅是4月20日,2012年11月1日和2015年3月20日,两次免税政策调整的时间和内容,周少奋也记得特别清楚。“我们工作在免税店最基础的部门,和人与货打交道都很直接。每次政策放开,感受也比别的岗位更深。”

“都有些什么感受?”记者好奇地问。

“(政策)放得越开,(人们)买得越多。”

周少奋跟记者简单梳理了一下海南免税政策放开的过程:2012年11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进行调整,免税购物限额从5000元增加到8000元,并逐步放开一些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为了进一步给旅客提供便捷的购物体验,实行了“即购即提、先征后退”购物模式。

2015年3月20日,再次增加了如婴儿配方奶粉、浓缩咖啡、保健食品等17种消费品,并放宽了广受国内消费者欢迎的香水、化妆品、手表等10种热销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限制。2016年初进一步调整了对免税购物限额的监管方式,取消非岛内居民旅客购物次数限制,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16000元人民币可以一次用完。同时,同意实体免税店开设网上销售窗口。

“刚刚开始的时候,游客只能买一点化妆品,或者是一块手表之类的。现在买的东西就越来越多样了,化妆品、手表、衣服、包包,都是人们特别愿意买回家的东西。”周少奋说。

“每个提货员,都是一台小型计算机”

2014年9月1日,三亚市内免税店整体搬迁至国家海岸海棠湾。升级后的三亚国际免税城经营面积达7万平方米,其中香化区近8000平方米,囊括了近300个国际品牌。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三亚免税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