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提升生命质量 顺应文明发展

——全国政协“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4月25日 14: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安宁疗护”主要是为患有不可治愈的疾病患者在临终前提供减轻痛苦的医疗护理服务。安宁疗护关乎患者的生命质量,关乎医学的价值取向和社会的文明进步,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目前,安宁疗护工作还存在着社会认知度低、安宁疗护服务供给不足、专业队伍尚未建立、安宁疗护的政策支持不够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4月21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问题协商座谈。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1 2

4月21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与会委员围绕“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建言献策。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 姜贵东 摄

 

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全过程破解安宁疗护工作“难题”

围绕“推进安宁疗护发展”,今年农工党中央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通过深入调研和多次召开研讨会,听取多方意见建议,形成对安宁疗护问题的基本分析与研判:一是安宁疗护缺乏制度设计和政策支持,有关部门职责也不明确;二是安宁疗护医保保障政策不完善,医疗服务有待规范;三是安宁疗护服务体系不健全,人才匮乏,缺乏学科支撑和从业鼓励;四是社会力量的组织动员不足,至今尚无可推动安宁疗护发展的全国性行业协会,缺乏安宁疗护相关的技术服务标准、行业规范、从业资质等;五是优逝的理念尚不普及,开展安宁疗护要面对传统观念方面的阻力。为此,建议:

一、 各级政府应负主责,将安宁疗护逐步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畴,为临终期癌症患者提供安宁疗护服务。建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发改委、财政、人社、民政等部门参与,制定安宁疗护相关规划与政策。可先在城市进行试点,再逐步推广,最好将其纳入医改重点任务。

二、 在推进安宁疗护工作中,注意处理好以下问题:一是以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实施安宁疗护主要工作场所,卫生部门为其提供肿瘤晚期对症治疗、并发症处置、心理抚慰等上级医院的技术支撑保障。探索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员到家庭开展安宁疗护的工作模式。大力推动社会力量、慈善事业举办安宁疗护专门机构。二是调整医保政策,将安宁疗护纳入基本医疗保障病种付费改革范畴,研究制定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所需的药品种类、医疗技术、护理服务等报销目录,并提高服务价格。三是强化安宁疗护人才队伍建设,给予从业人员优惠薪酬待遇,加强职业培训。四是动员社会组织发挥作用。发起成立安宁疗护专业协会,制定与完善行业标准、医疗模式等并开展专业性技术培训。积极开展以安宁疗护为主要内容的慈善服务。五是加强安宁疗护宣传与社会引导,倡导国民自愿接受安宁疗护,营造文明的社会氛围。六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安宁疗护医生执业、机构设置、医疗保障、医疗救助等提供法治保障,促进安宁疗护健康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推进安宁疗护工作 生命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