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提升生命质量 顺应文明发展

——全国政协“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4月25日 14: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为了生命的尊严

安宁疗护与安乐死、脑死亡不同,它不需要立法,也不需要司法严格管理,需要的是人们观念的转变和相应医疗服务方法的建立。它要求医护人员和社会人群树立正确的生死观,使生也自然,死也自然,来也尊严,去也尊严。由于生命科技的进步,使我们的生命走向尽头时可以采用很多延长方法,但有时延长只是没有质量的生活,家人纠结,病人失去自我选择的权利,给社会也带来沉重负担。

安宁疗护在我国刚刚起步,在当前医改措施中重视很不够。目前,医院应该改变企业化、商品化经营机制,医务人员应该以仁爱之心、专业服务为临终病人解除痛苦,在人生灯火将灭的时候显示生命的尊严。政府要倡导建立有关制度,或提倡必要的教育,公民的意识就能进步。

安宁疗护结合医改加以推进,可以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作很大贡献。安宁疗护是一项需求巨大的民生工作,我国每年平均1000万人死亡,有500万是临终状态,由于我国医疗资源缺乏,加上结构性矛盾,增加了病人无生活质量又缺乏生命尊严的痛苦。安宁疗护已是我国当前客观存在的民生需求,对医改的推进有重要意义。

安宁疗护这类医疗服务对医院来说不赚钱,但这是医疗卫生服务的弱点,甚至是盲点。我们现在一谈到医改就是让政府增加投入,很少考虑医疗服务本身就是在市场之中,要适应老百姓的需要。现在应该把安宁疗护作为医疗领域供给侧改革医改的重要内容,这项工作可以节约医疗支出和卫生资源,为三医联动腾出空间。

开展安宁疗护可以提高有限的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能有效降低病人和家人的经济负担。另外安宁疗护主战场应该在基层医疗机构。还可通过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和政府提供基础设施交给民营企业经营,政府负责监督的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中央副主席蔡威:构建多层次安宁疗护体系

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在个人一生的医疗支出中,最后三个月大概用了整个医疗支出的30%,也就是说临终时过度医疗、无效治疗大大增加。所以,推动安宁疗护很重要。上海目前有76家舒缓医疗机构,有801张居家舒缓医疗病床。

目前,安宁疗护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安宁疗护病人的评估水平不统一;医保覆盖项目非常少,缺乏收费标准;如何应对死亡的教育没有在全社会形成共识;专业人员配置不足,现有医护人员精神压力大。为此,建议:

一、 要加强综合评估,完善安宁疗护病人的收治标准。定30天还是定90天,医保怎么从医院、安宁疗护机构到家庭病床进行支付,要有一个评估体系。

二、 除了增加一定的政府投入,还要引入社会资本。调研中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人需要个性化服务。个性化不是医保的事,需要社会融资,比如临终时需要单人间,现在普通病房都是三人间、四人间甚至六人间,如果有人需要单人间服务,我们要融入社会资本。加强这方面服务,也可以撬动健康产业发展,满足民众多层次服务需求。

三、 要充分完善培训体系,因为涉及的专业很多,还要激励更多人参加志愿服务,这种服务也是自我教育。另外,还需要稳定医务人员队伍,这支队伍如果不稳定,大规模开展安宁疗护的话是有问题的。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推进安宁疗护工作 生命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