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提升生命质量 顺应文明发展

——全国政协“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4月25日 14: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专家观点


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总干事罗峪平:生前预嘱是推进安宁疗护前提

在推行安宁疗护的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是让更多人通过填写生前预嘱,明确表达本人是否接受安宁疗护的“我的五个愿望”,即:我要或不要什么医疗照顾,我要或不要生命支持系统,我希望别人怎么对待我,我希望我的家人和朋友知道什么,我希望谁来帮助我。

但是,对于大多数愿意放弃临终过度抢救,追求无痛苦有尊严的临终的注册者来说,我国的医疗体系和保障支付系统里,对实现这种愿望最有力的措施——安宁疗护一直稀缺,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为此,提如下希望和建议:

一、 成立由非营利组织运营的全国生前预嘱注册中心,保障所有正式注册的生前预嘱有效和安全,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其运营和发展。

二、 将知晓病人的生前预嘱作为推行安宁疗护工作的必要环节,由国家卫计委通过行政法规,将查阅生前预嘱作为临床诊疗规范或纳入临床医生规范化培训,使其成为执业必备的技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韩琤琤:社区居家临终关怀让老人温暖离去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2009年开始探索社区居家临终关怀工作,至今已经6年了。

开始探索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问卷调查,对100位老年人进行调查,发现70%以上的老年人认为,如果得了绝症,希望获得居家临终关怀。

对于这项工作,我们开了40次研讨会,确定服务内容覆盖生理、心理、生活各方面,包括建立电子档案、姑息治疗、止痛指导、心理疏导等。前期病情稳定可居家护理,后期病情加重可收入社区病房,顽固性癌痛可由病房与人民医院疼痛科专家通过远程视频平台进行会诊,当出现社区不能控制的癌痛、严重感染、肿瘤并发症、严重心律失常的需转到三甲医院治疗。病房还提供上网、音乐、志愿者陪伴等人性化服务,目的是提高临终者的生活质量,让患者有尊严、平静安详地离开人世。

我们主要提供四方面的服务:舒缓医疗、舒适护理、心理慰藉、中医扶正。我们看到的效果是病人需求得到了最大满足,给国家、个人、家庭节省了大量费用,我们的费用一天只有243元,只是大医院的1/13。所以我们认准分级诊疗,不仅把慢病病人留下来了,把临终者也留下来了。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推进安宁疗护工作 生命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