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提升生命质量 顺应文明发展

——全国政协“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4月25日 14: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链接


安宁疗护不仅是医学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涉及医学、文化、伦理、法律等多个方面。从全球来看,发达国家开展此项工作较早,社会及国民对安宁疗养护认可程度较高,相关法律法规也较为完善。

我国安宁疗护工作起步较晚,上世纪80年代成立的天津医学院临终关怀研究中心是我国第一家研究机构,目前已有一些省市和医院在探索中逐步推进安宁疗护工作。

上海市采取政府主导、部门推进、医护实施、社会介入、义工参与的“五位一体”工作方式,通过机构服务与居家服务相结合,积极探索安宁疗护模式和运行机制。2012年以来,上海市累计投入近8500万元在全市17个区县进行76家安宁疗护服务机构试点建设,初步构建了安宁医疗服务网络。同时,将安宁疗护列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服务项目,部分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截至2015年,累计服务临终患者7000余人次,试点单位平均住院日23天,人均住院费用4132元,初步估算减少不必要的医疗支出7000余万元,患者满意度和家属满意度分别达到99.4%和98.9%。舒缓疗护(安宁疗护)项目被评选为2014年上海市社会建设十大创新项目之首。

浙江省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际,整合养老、卫生服务资源,兴办养老护理院,增设临终关怀病区,提供安宁疗护服务。

河南省郑州市推行区域医疗联合体试点,安排市中心医院整体托管郑州豫欣医院并开设康欣舒缓病区,服务周边社区企业退休的老年人。

在北京西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临终关怀科”,将安宁疗护纳入社区卫生服务功能,5年累计服务临终患者341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推进安宁疗护工作 生命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