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提升生命质量 顺应文明发展

——全国政协“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4月25日 14: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医院管理局前主席胡定旭:提升临终病人末期生命质量

在内地推广安宁疗护理念很重要,因为现在老百姓对这个课题不了解,在很多人看来,不抢救不行,那是不孝。希望卫计委组织一个推广小组,邀请教育家、媒体人、专家谈安宁疗护,好好推广安宁疗护。

李嘉诚基金会曾捐了几亿元港币在医院设立安宁疗护病房,聘请医生护士、心理专家去照顾癌症末期的病人。但是我们对医生应该怎样和病人相处还缺乏关注,外国做了很多相关调研,我们需要在这方面努力。

居家安宁疗护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很多病人愿意在生命末期回到家里。在香港,病人临终前会回到医院,医院会给他办一个最后的晚餐,让他走得舒服些。还有一些小的事情,比如病人去世,一般医院是将病人送到殡仪馆,但如果病人去世,设置一个房间帮他洗澡,换上衣服,让家人和他道别,家人的感受就会好一些。

现在很多外国的安宁疗护利用了中医,因为中医针灸、推拿对缓解疼痛非常有效,我国的安宁疗护应该做好中西医结合。同时,安宁疗护需要大批社工、义工,这不是医疗的问题,是关怀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李秀华:发挥护理人才在安宁疗护中的作用

我国安宁疗护起步晚,尚未形成安宁疗护体系。缺乏政策法律及经费支持,能够提供服务的机构少,标准不统一,缺乏专业学科支撑,医务人员及民众都缺乏正确面对死亡的教育。对此,建议:

一、 优先重点扶持专科护士领域发展。国家优先建立开展肿瘤、疼痛管理、社区等重点需求领域的专科护士培训制度,在国家层面推动明确专科护士定位,使其成为安宁疗护、居家护理主要力量,同时吸引更多护理人才进入这些专业领域,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能体现自身专业价值。中华护理学会自2008年以来,面向肿瘤以及重症、手术室、血液透析等其他专科护士开展以姑息护理为主要内容的安宁疗护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二、 授予护士独立执业权利,使优秀护理资源向社区及基层辐射。在法律保障下,允许护士在我国安宁疗护机构、养老机构、社区等地多点执业、独立开业。充分调动护士队伍积极性,引导、吸引有能力、富有临床实践经验的护士走向社区为社区居民服务,满足我国居家护理长期照护的服务需要。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推进安宁疗护工作 生命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