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提升生命质量 顺应文明发展

——全国政协“推进安宁疗护工作”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4月25日 14: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刘敬民:由点到面稳步推进安宁疗护工作

安宁疗护不仅是个医疗问题,也是个社会政策问题,应在现有条件下,寻求政策“小切口”,先把事情办起来,再随医疗体制和社会保障改革的深化而同步完善,这就需要试点,以问题为导向,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推进。为此,建议:

一、 在全国推进二十个试点。试点应既包括城市社区,又包括农村乡镇试点;既要有国有单位,又要有社会资本试点;既有医疗单位,又有养老和医养结合单位的试点。试点分布要符合“安宁疗护”需求的结构,统一安排、分头实施、统一步骤、分步推进。

二、 坚持合法、自愿、服务原则。在我国,生亡存继多为家庭选择和维系,这一主体不可替代,因此进入“安宁疗护”必须以自愿为原则,不能强迫命令,操切行事。要将“安宁疗护”作为一项公共服务考虑,服务标准要有吸引力、说服力,使患者及家庭愿意选择,又能承受可持续。

三、 由卫计委牵头,民政部门、社保部门、财政保险等单位协同,共同组成协调机制和组织,统一安排试点工作,研究和协调相关政策,以及认定、规范、推广等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安宁疗护终结“活人花钱,死人受罪”

目前我国临终关怀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医疗资源供给不足,每千人床位数不能满足国民基本的住院需求;医院对于住院的临终病人,常常给予过度治疗,耗费了大量医疗资源,花费很多,家属也不满。反观其他死亡质量指数较高的国家和地区,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英国的临终关怀是把慈善放在主体位置,美国已经建立3650个临终关怀计划,支付给需要全面救助和需要医疗救助的绝症患者,注重减轻患者痛苦、延缓病情恶化,并给予临终患者心灵关怀。

同时,美国临终关怀计划显示,计划中每花费1美元,可以节约1.52美元医疗保险费用,每位进入计划的临终患者比未进入的患者少用2727美元。在临终前最后一月,可以节省3192美元。上海自2012年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服务7000余名患者,满意度接近100%,初步估算减少医疗开支7000万元,平均每位患者节约1万元。按每年500万临终关怀的患者推算,若全部进入安宁疗护计划,每年可节约5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亿农民的新农合。

安宁疗护工作的推行目的,是要提升临终患者的生活质量,不让病人更痛苦,减少毫无意义的过度治疗,减少资源浪费。在我们国家,也“浪费不起”,可以说,安宁疗护是一个国之良策。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推进安宁疗护工作 生命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