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东培育出无絮毛白杨新品种可有效治理飞絮危害

2016年04月26日 14:40 | 作者:邵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4月26日电(记者邵琨)每年四五月份,我国北方不少城市都会出现大量杨树飞絮,不仅影响人居环境和交通安全,还容易导致易感人群哮喘加重、皮肤过敏等疾病。记者近日从位于山东省冠县的北京林业大学林木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获悉,这个实验室目前培育出无絮毛白杨新品种,可有效治理飞絮危害。

据了解,毛白杨高大挺拔、叶子大、树荫浓,是我国华北地区主要的造林树种。由于毛白杨雌株早期生长快,育苗经济效益相对较高,且树形好看,城市绿化造林大都选择雌株,但随着雌株进入生殖成熟期,春季飞絮量逐年增加,形成困扰很多城市的飞絮危害。

作为我国有名的杨树良种研发基地和推广基地,地处华北平原黄河故道的山东冠县拥有全国最大的毛白杨基因库。近年来,冠县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积极推动改良毛白杨品种。

北京林业大学林木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康向阳介绍,此次新培育出的北林雄株1号、北林雄株2号同时拥有雌雄毛白杨的优点,既有与雌白杨一样的材质好、树形美观特点,又有雄株的不飞絮特性。

由于杨树板材轻软细致,是建筑、胶合板、纤维板、造纸、火柴和包装业的重要原料。

山东冠县苗圃主任张友慧说,无絮毛白杨新品种改变了原来雄性毛白杨早期生长缓慢的特点,缩短了培育周期,一年能长到4米多高,直径2.5厘米,一般5年可采伐利用。

山东省林业厅副厅长亓文辉认为,通过无絮杨树良种的推广应用,不仅将减少飞絮污染,还会增加加工性能好的杨树板材供应。据了解,目前冠县苗圃已育出几十万棵新品种杨树苗,主要供给北京、山东,随着今后育苗量大幅提高,将陆续供应全国各地。(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无絮毛白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