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深化简政放权 方便群众办事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负责人就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答记者问

2016年04月26日 19:55 | 作者:赵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题:深化简政放权 方便群众办事——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负责人就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赵超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出台的《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26日对外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有关负责人就文件出台的有关背景、目标任务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个概念一经提出,就备受社会关注,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部署,是“互联网+”在政府治理中的重要实践。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改进政务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然而,在面向公民服务方面,困扰基层群众的“办证多、办事难”现象仍然大量存在,“证明我妈是我妈”等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屡见不鲜,群众办事“多头跑、重复跑、跨地跑”问题仍然层出不穷,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已成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绊脚石”。

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了研究工作,成立了文件起草组,委托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和专家开展了专项研究,并赴深圳等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进行了实地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这一方案。

问:方案中提出“一号一窗一网”的目标任务,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

答:“一号一窗一网”是方案的核心内容。

“一号”,是要实现“一号”申请,简化优化群众办事流程。充分发挥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作用,以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唯一标识,建成电子证照库,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避免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例如提交证明材料的环节,通过各类电子证照“一号”关联,最终实现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作为政府办事的唯一标识,“一号”申请办理各类政府服务,避免让群众提交大量的证明材料。

“一窗”,是要实现“一窗”受理,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整合构建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建立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政务服务信息系统,将原本分散在各个部门的群众服务窗口整合集中到一个综合窗口,从而避免群众办一件事折返于多个部门、重复跑路的现象,逐步实现政务服务的就近办理、同城通办、异地办理。

“一网”,是要实现“一网”通办,畅通政务服务方式渠道。“一网”提出的核心理念是要实现“政务服务随时随地、触手可及”。通过积极拓展政务服务渠道,整合建设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推进群众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多点互联”,实现政务服务渠道多元畅达,群众网上办事“一网通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

问: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这项工作有没有时间表?

答:考虑到相关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以及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现实特点,方案结合2014年实施信息惠民工程以来的试点工作基础,提出了“两年两步走”的实施路径。

2016年“先行试点、夯实基础”,在80个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开展试点工作。到2016年底,在试点城市内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2017年“全面推广,成效显现”,推动各试点区域间电子证照和公共服务信息的互通共享,推广试点经验,初步实现试点城市间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基本政务服务事项80%以上可在网上办理。

同时,认真总结试点工作,完善“一号一窗一网”服务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逐步推向全国。(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深化简政放权 方便群众办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