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违规出借“国宝”接商演 博物馆长停职

2016年04月27日 09:5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一房产公司在国家级文保单位南京朝天宫举办活动;当地文广新局通报称馆方未履行任何报批手续

24日,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举办房地产开发商活动。

24日,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举办房地产开发商活动。

近日,一房地产企业在国家级文保单位、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大成殿举办了一场商业活动,并邀请了明星成龙站台。25日晚间,南京市文广新局对外通报此事,称该博物馆因为某一家房地产公司宣传提供场地,该馆负责人未履行任何报批手续,严重违规,责成馆长停职检查。其他责任人分别给予行政和党纪处理。

主办方称事前已与馆方接洽

一当日参与现场活动的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活动大约在4月24日下午4时左右开始,前期有签到活动,现场有大量安保人员维持秩序。在现场除了该房地产主办方和成龙的致辞外,还有文化类表演活动,全程大约一个多小时。

接近该房地产企业的消息人士称,举办该活动实际上与博物馆方面已经事先有过沟通,并且告知过公安部门请求支持。

该人士称,活动地点位于朝天宫内,孔像后,主办方挑选这个国家4A级景区,主要也是为了契合该房地产的产品特点,符合开发理念,但主办方的活动场地位于空地上,并未进到宫殿建筑物里面去,全程有500人左右参与,现场的场地1天就搭好了,而现场有200人在维持秩序,其中100人为博物馆方面的工作人员,并有公安部门警力维持秩序。

他说,这次活动的人数在景区日常接待范围内,也并未因此封闭场地,现场围观者很多,成龙和房地产商负责人观看节目后,约在下午5时许离场。

“馆方擅自许可,严重违规”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部分网友在该活动举办后通过微信微博称,房地产开发商的商业活动,不应放到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内的孔子像前举行,并指出此举欠妥。

日前,江苏省文物局文物处和南京市文物局文物处负责人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均表示按规定,文保单位举办商业活动应履行报批,但文物部门未接到相关的备案。

4月25日晚间,南京市文广新局在官网通报此事,称4月24日下午,某一房地产公司在南京市博物馆大成殿举行房地产新闻发布会,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与文物保护不相关的商业推介活动,在业界、媒体中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一些网友对文物部门提出了质疑。

经查明,相关部门确认南京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同意在国家级文保单位举行商业活动,未履行任何报批手续,属擅自许可,严重违规。

“将国家文保单位和公共文化资源提供开发商用于商业用途,不符合文博场馆保护与利用的原则。”

官方通报称,经局党委会研究:立即责成市博物馆馆长停职检查;局纪委、局监察室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根据最后调查结果,对市博物馆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分别给予行政和党纪处理。

博物馆领导一栏昨日被撤下

根据南京市博物馆官网介绍,南京市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历史艺术类博物馆,馆址朝天宫,是江南地区最大的官式古建筑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达十万件,“上溯远古,下迄民国,是南京历史的见证。”馆藏文物包括,南京人头骨化石、青釉羽人纹盘口壶、青瓷莲花尊、王、谢家族墓志、青花萧何追韩信梅瓶、镶金托云龙纹玉带、渔翁戏荷琥珀杯、七宝阿育王塔等,而朝天宫本身也是国家4A级景区。

昨日下午,南京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该博物馆全年无休,24日也正常对外开放,近日的开闭馆时间并未因此事有所影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昨日上午,南京市博物馆官网“领导成员”一栏中仍显示馆长为彭某,副馆长为杨某。昨日晚间22时再次登录时,该栏空空荡荡。

昨日晚间,前述接近房地产企业的消息人士告知,目前该房地产企业并未因此受到相关处罚。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借国宝 接商演 博物馆长 停职 朝天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