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为什么说疫苗必须要打 盘点我国预防免疫大数据

2016年04月27日 10:20 | 作者:蔡茐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4-30日是世界免疫周,今年世界免疫周的主题是:弥合免疫差距———人人终生获得免疫服务。

我花了几天的时间,整理出一些有关我国预防免疫的数据,让妈妈们对我国的疫苗也得有点信心。

C2016-04-27zx601_P_1_1581_205_2064_507


第1个数字:乙肝疫苗接种后我国儿童乙型肝炎感染率明显下降

自从1992年我国把乙型肝炎疫苗纳入计划免疫后,我国的乙型肝炎感染率明显下降。1-4岁儿童的乙型肝炎感染率从1992年的9.67%下降到2014年的0.32%。

第2个数字:我国消灭脊髓灰质炎

在我国历史上,脊髓灰质炎曾广泛流行。20世纪60年代初期,每年报告病例大约20000~43000例。1960年我国自行研制成功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1965年开始在全国逐步推广使用,脊髓灰质炎的发病和死亡明显下降。1988年以后,我国政府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消灭脊髓灰质炎的号召,迅速制定了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计划并付诸实施,把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纳入我国儿童的常规免疫计划中,所有儿童均按时接种疫苗。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脊髓灰质炎发病例数大幅下降。1994年,我国报告了最后1例本土脊髓灰质炎病例,提前完成了向世界卫生组织承诺“在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的目标。

第3个数字:百日咳发病率明显下降,9年无白喉报告病例

我国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接种白喉和百日咳疫苗,1978年将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纳入计划免疫,我国的百日咳报告病例从接种疫苗前的每年100万例以上,减少到近年来的每年2000例左右。我国20世纪60年代初,每年白喉的患者超过10万,至少有10%的患者死亡。接种疫苗后,我国的白喉发病率骤降。2007年以后,我国已经9年无白喉报告病例。

第4个数字:流感疫苗有效控制了2009年H1N1甲型流感大流行

2009年全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的经历大家可能还记忆犹新吧!我把当年流感流行情况和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情况的数据整理出来给大家看:2009年5月11日,我国大陆确诊了第1例输入型甲型H1N1流感病例。很快,我国的流感病例开始增多,到了2009年9月流行达到高峰,国庆期间病例数有所减少,国庆节以后发病人数继续增多。9月3日,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注册申请,这是全球最早获批的甲感疫苗。9月21日我国开始大范围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到2010年3月21日一共接种了8960万剂次流感疫苗,我国的流感发病人数迅速下降。仅仅4个月我国就有效地控制了甲型H1N1流感在我国的流行,比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大流行结束的时间(2010年8月10日)提前了半年。

这些数字完全能够说明,我国在疫苗的研制、生产、预防接种等方面已经取得全球瞩目的成绩。为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案的彻查点赞!以后我国的疫苗会更安全,宝宝的疫苗可放心打!

(作者系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为什么疫苗必须要打 预防免疫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