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青年企业家王子清:不忘初心,感恩慈善

2016年04月27日 10:51 | 作者:王慧文 |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分享到: 

“眼因多流泪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风霜而愈益温厚。”这句话是投身慈善事业的青年企业家王子清的真实写照。

现年36岁的王子清是云南王子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王子清山货的创始人。在他的身上有很多标签:青年才俊、成功人士、创客、企业家,甚至“电商网商之魂”。然而,驱使这位年轻的企业家不断前行的力量并非名利和资本,而是一颗迫切希望改变现状和回报社会的心,一心执着慈善的信念。这份信念来自于早年对苦难的切身感受,来自于对贫苦的理解和悲悯,来自于对生活深深的爱和关怀。


W020160427342228944613


尝尽生活疾苦,悲悯天下贫苦人

王子清出生在云南省昌宁县一个偏僻而幽静的小山村——漭水镇共裕村大浪地。跟许多山村的孩子一样,家境贫寒的他连小学六年级没有读完就辍学在家务农。住在大山里的他,儿时生活条件非常之艰辛,在《子清之旅》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到了雨季的时候,房子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阁楼上面没有窗户,雨水被大风一阵阵地吹入。”艰苦的生活环境造就了他坚毅的性格,也使他下定决心走出大山,做出一番事业,从而帮助同样生活在疾苦中的人们。这份信念,很早便根植在他幼年的心灵中。

17岁那年,王子清揣着多年攒下的30元钱,只身前往县城追寻自己的梦想。一路走来,凭着智慧和胆识不断地追寻属于自己的创业梦。既为了维持生计,又不忘干一番事业的梦想,王子清为此做过走街串巷的小买卖,办过沙场,卖过珠宝,开过雪糕厂和餐吧。一路跌跌撞撞,困难重重,在最艰苦的时候,甚至穷困潦倒,露宿街头,靠拾荒赚钱。坎坷的创业经历让他深知生活的疾苦,也对弱势群体抱有更多的理解和慈悲。如今事业有成的他更不忘初心,身体力行地将自己的慈善梦变为现实。

“别人嫌你们脏,我不会嫌弃你们;别人看不起你们,我不会看不起你们。我不怕脏、不怕苦也不怕累,只怕事业成就地太晚,耽误了扶弱济贫的行程,”王子清如是说。

扶弱济贫,帮助他人,这份大爱既给了他努力的方向,也给了他奋斗的勇气。十几年来,王子清为扶弱济贫捐助过的财物高达数百万元。《子清之旅》中这样记录道:王子清年底给员工发了工资后,曾经在资金见紧的情况下,为了继续救济山区贫困老人,让他们过个安稳年,毅然卖掉了自己的爱车。他翻过大山,将卖车得来的钱,一张张递到穷苦乡亲们的手里。无论走到哪里,王子清车子的后备箱中全是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随时准备为贫困的乡亲们送去一片温暖。

“创业多年,我一不囤房,二不囤地,三不积攒钱财。所有的钱,除了维持公司正常运营,剩下的全都拿去救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的目的,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过得好。”王子清如是说。

对于自己曾经经历的磨难,王子清抱有一颗坦然和感恩的心。他深知,正是大山里简朴的生活、父母善良正直的为人、乡亲们的坦诚朴实,以及曲折的创业道路,造就了自己淳朴善良、知恩图报的仁厚和百折不挠、坚毅顽强的果敢。

王子清常说,“羊羔有跪乳之恩,乌鸦有反哺之孝。”他每次回到家乡都要去周围邻居家登门拜访,赠送生活所需品。为了能让父老乡亲们致富,他开创了“王子清山城”,让家乡纯绿色有机食品走出大山,带动同村百姓共同致富。为了山里的孩子们能有更好的学习环境,他个人捐赠七台电脑和相关学习用品……不忘本、知感恩,这样的情怀在王子清身上体现地淋漓尽致。

创业心路与慈善初心一脉相承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如今王子清创办了自己的互联网公司——王子清网络公司。他的创业心路也跟他的慈善理念一脉相承——让每一个有梦想的创客们实现零风险创业。王子清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捕捉“互联网+”的机遇,通过移动客户端,让所有加盟商都实现了零风险创业。从网店、货源、代理发货、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形成了“一条龙”式的技术支持。

目前王子清正在创办的电商网购平台——“王子清山城”的宗旨是:不卖有毒食品,没有假货、没有致癌物、没有反季节食品、没有农药激素超标、没有无质量认证的三无产品。为百姓负责,为社会负责,王子清将企业家的社会良知与道德操守时刻物化于他的企业发展中。

从传统工业到互联网产业,王子清不断调整自己的创业方向,与时俱进,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企业发展模式。“诚信为本,服务大众”的理念始终贯彻在这条企业发展之路中。子清有这样两句话:“创新协作,相互帮扶,一起围捕猎物是王子清网商团队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创新和创业都要走我们自己的路,死都不与坏人骗子和假货传销为伍”。

2015年,由于出色的商业口碑,王子清受邀参加CCTV“发现之旅”品质栏目采访;2016年1月,“王子清山城”被中国网授予:诚信战略合作伙伴。同年4月,王子清被中华爱国英才组委会授予“中华爱国先进模范人物”称号,而他创办的“云南王子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被中华爱国英才组委会评为“中华爱国先进模范单位”。

大爱无私,这份爱给予人们前行的力量;大爱无价,这份爱使我们在最贫瘠的土壤里种出最美丽的花朵。王子清的故事还在继续,他的慈善之心还将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以阳光和希望。这只慈善的花朵也将发散更多的花香,将感恩与大爱传播给更多的人,携手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王子清 慈善 创业 企业家 苦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