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陕西应对“儿医荒”新措:医师可通过培训转岗儿科

2016年04月27日 14:38 |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 

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国儿科医生总数从10.5万下降到10万,平均每1000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而在美国,平均每千名儿童拥有1.46位儿科医生,是我国的3倍多。有专家表示,比照发达国家标准,我国至少还缺20万儿科医师。

全面放开二孩后,儿科医生的“供需矛盾”更加凸显。而现有的医生培养体系中,没有儿科专业,致使儿科医生缺乏稳定的来源。同时,儿科医生工作时间长、强度大、收入不理想,不少儿科医生转行、转专业。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郎俊琴) 在今年的陕西“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儿科医生荒”,建议尽快提高现有儿科医生待遇,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缓解儿科医生紧缺的现状。

2015年12月21日,陕西省教育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陕西省推进医教协同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加强全科、儿科及精神科等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力度,并适度扩大农村定向医学免费生的招生规模。

陕西儿科医师转岗培训项目启动 扩大基层儿医队伍

2015年9月16日,由西安市儿童医院牵头组织的陕西省儿童医疗联合体在西安成立,首批共32家医疗单位,由陕西省及周边省市的儿童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市级、县级综合性医院儿科、中医院儿科等医疗机构组成。

陕西省儿童医疗联合体旨在让优势的医疗资源下沉、让专家走下去,通过科研、教学、临床的合作,着力提升基层医院的儿科诊疗水平、运行效率,加强分级诊疗,合理分流患者,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让老百姓就近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从2015年起,陕西开始加快构建以“5+3”(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3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主体、以“3+2”(3年临床医学专科教育+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为补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然而,“二孩潮”即将到来,医学院儿科专业的毕业生尚要5年、8年的时间才能出诊,远水难解近渴。

今年4月20日,省卫计委在全省启动儿科医师转岗培训项目。陕西省儿科医师转岗培训基地落户西安市儿童医院,将大大缓解西北地区儿科医师资源短缺问题。

据了解,参加转岗培训的医师将从全省107家医院中分别选派,以县以上医院的执业医生为主,在西安儿童医院接受一年系统、专业的培训,受训后能较熟练掌握儿科临床技能,具备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诊疗能力和操作能力。考试合格后将转岗成为儿科医师,扩大基层儿科医师队伍。

专家:提高儿科医生的收入和尊严感

西安市儿童医院科教科科长武海滨认为,陕西省儿科医师转岗培训项目的启动,能在短时间内缓解“儿医荒”的现状。同时,应该从体制机制和分配制度上让现有的儿科医生心安下来、人留下来。

儿科在业内被称为“哑科”,孩子自述病情难以清晰表达,工作量大、风险大。同时,医患矛盾在儿科表现较为明显,只要不是很快能够完全治愈,家长就会有所疑虑。同时,在现有薪酬体系之下,医生的收入很大程度来自药品或者医疗器械,导致儿科整体收入偏低。“要提高儿科医师的收入和尊严感。”武海滨说。

为应对儿科医疗资源紧缺,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8所高校将开设儿科学本科专业,计划于今年开始招生。“十三五”期间,儿科专业的招收规模将从每年4000人提高到5000人。

值得注意的是,早几年一些医学院已经开始尝试恢复从本科培养儿科医生。由于国家政策里面没有儿科专业,只有临床医学专业,所以专业名称叫做临床医学专业(儿科学方向)。武海滨表示,解决“儿医荒”,医学类高校恢复儿科本科招生是必然的趋势。

“80后”父母青睐网络问诊 互联网专家团队平衡医疗资源

医学生培养尚需时日,那么目前有没有办法尽可能地缓解儿科看病难的窘境呢?一种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专家协作团队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2015年12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落户乌镇,开启了“互联网+”医疗的全新模式探索,医生和医生、医生和患者无须面对面,通过网络视频即可完成诊疗过程,包括开具电子处方和配药。

从2010年开始创建移动医疗平台的微医集团目前组建了超过7000个互联网专家协作团队,团队以三甲医院知名专家为组长,同学科的医生尤其是基层医生为组员。这种模式使得基层医生能够及时得到专家的指导和会诊,帮他们把一部分患者留在了基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医院人满为患的问题。同时,通过互联网在线问诊这种便捷的新就诊方式,大大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扩大服务范围,起到了平衡医疗资源的作用。

家住西安南郊的王先生告诉西部网记者,自己和身边的“80后”父母常常借助网络育婴论坛和QQ群搜集育儿知识,孩子有不适也会第一时间上网求助,“网络问诊对我们来说很方便”。

根据微医集团的相关数据,在“看病难”问题较突出的妇科和儿科,用户咨询非常活跃,截止2015年,该平台的妇儿实名注册用户已超过1000万,覆盖27个省,累计使用医疗服务已超过500万人次,日均在线挂号问诊过万人次。该平台还提供免费问诊服务,许多常见儿科常见问题上网就能得到解决。


编辑:赵彦

关键词:陕西应对“儿医荒”新措 转岗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