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6年04月27日 15:55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0月31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教育部党组进行了巡视。2016年2月1日,中央巡视组向教育部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落实中央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坚决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巡视组尊崇党章、依规依纪对教育部党组进行巡视、反馈意见,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全面、严格地对照中央反馈意见,严肃、认真地进行整改,对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教育部党组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同志担任组长,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同志、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王立英同志担任副组长,其他党组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杜玉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工作。巡视反馈会议一结束,袁贵仁同志接着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党组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和集中整改工作。迅速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2015年中央第三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中央第八巡视组《关于对教育部党组专项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和中央巡视办提出的整改要求,要求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和部属有关高等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巡视组对教育部党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任务要求上来,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思想,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

  (二)建立清单台账。逐一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提出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意见,把握政治巡视的基本要求,针对党的领导弱化问题、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问题、选人用人和“四风”问题、重点领域权力寻租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和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等,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为5个方面、7个大类、39项、161条,确保中央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逐一明确每项整改的主责部领导、主责单位、任务清单、完成时间,形成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可检查、可评估。将3月31日之前的两个月确定为集中整改期,抓住上下已形成共识、短时间内有条件解决的问题,雷厉风行、只争朝夕,快速解决到位;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直面问题、限期办结;对短期内不能完全解决的问题,也要制定计划争取早日解决。经认真研究、反复听取各方面意见,将集中整改期内要完成的任务确定为128条,占总任务的80%。

  (三)严格实行责任制。将整改任务细化到岗位、落实到个人,贯穿到底、要求到位。袁贵仁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党组成员对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负责。各相关司局、直属单位主动认领问题。司局和直属单位内部实行责任到处、责任到人,人人承担责任,层层压实责任,机关总动员、全参与。同时,考虑到某些整改任务需要多个司局、单位的配合与联动,安排8个主要司局作为牵头单位,分别负责某类问题整改的协调联络,各司局既要种好各自的“自留地”,还要管好牵头的“责任田”,形成合力。

  (四)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整改。部党组坚持把抓好整改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所有工作都围绕整改来部署、来展开。两个月来,共召开9次党组会,每次党组会的第一个议题都是听取整改进展情况和下一周整改工作安排,其他议题也主要是研究整改清单上确定的重要文件和重要事项。两个月来,还召开2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9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组长办公会、5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会,研究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线索。每位党组成员均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带领相关司局、单位,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周例会制度,每周汇总研究整改总体进展,协调解决重要事项,对清单台账实时滚动更新,对已完成的及时销号;对个别进展缓慢的进行催办、督促,要求集中力量,全力冲刺,确保不留死角、不拖后腿,按时完成。

  (五)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部党组本着对中央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敢于动真碰硬,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问题不解决不松手;结合实际,对症下药,在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上创新突破,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推进问题得到解决。治标的同时努力治本,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关键点,把不断积累的成功经验上升为制度,切实用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夯实和巩固好整改成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认识,以思想自觉促进行动自觉,全面构建从“不敢”到“不能”“不想”的良好生态。

  两个月来,全机关和有关单位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推动整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截至3月31日,共计完成整改任务130条,占全部整改任务的81%,集中整改期内128条任务如期完成率为100%。全部整改任务中还没有完成的31条,属于中长期任务,目前,也提出了整改举措和整改思路,正在按照计划积极推进:已经形成方案的有22条,已完成摸底统计和正在征求意见的有9条。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教育部 巡视整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