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废除互助献血让无偿献血名副其实

2016年04月27日 16:41 | 作者:舒圣祥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春节以来,多地医院出现血荒,全国70多个大中城市,50多个供血不足,一些医院甚至因为缺血停掉了80%的手术,还有的患者一个月内手术被推迟了6次。在此背景下,一些血贩子瞄准了法律法规漏洞,大发其财。血贩子就在血液中心马路边,要价比医院高四五倍,血贩小弟年入一二十万,老板年收入上百万。(山东卫视《调查》栏目)

出现血荒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血贩子能够发现其中“商机”并且大发其财,说明我们现行的无偿献血制度运行得很不健康,参与无偿献血的少于临床需要用血的。大家为什么不愿意献血?一个重要原因,是血站运作成本不透明,给人以无偿献血却有偿用血的观感,似乎血站和医院在从中牟利。特别是近年来红十字会公众形象不佳,也影响了公众的献血热情。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我以为是制度的扭曲。众所周知,我们之所以要搞无偿献血,核心原因是要保障血液质量,杜绝人们为了经济利益卖血,从而滋生艾滋病等问题。但我们现在的无偿献血制度,其实有点名不副实,具体表现为两点:一是无偿献血后近亲属可以免费用血,所谓“一人献血,全家受益”,本身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偿;二是,在血液供应紧张时,医院常常要求病人家属献血才能用血,也就是所谓互助献血。

在《献血法》中,“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是被法律所支持的;新闻中的血贩子,之所以能够牟利,就是事先和患者家属联系好,然后冒充亲友身份“互助献血”。血站和医院确实对此无能为力,即便明知对方是血贩子,明知患者付了钱,也没法阻止人家以亲友身份“互助献血”。事实上,那些急需用血的患者家属,没准儿还会对血贩子们心存感激,因为要是没有他们,家属弄不来“互助献血”,手术也就做不了。

显然,互助献血的制度是有问题的。对患者而言,与其说是交易不如说是要挟,因为患者没有选择的权力,要想用血只能弄来互助献血;而对血贩子来说,这是无偿献血制度给他们留下的牟利空间,只要还可以互相献血,就不可能禁止金钱交易下变味的“互助”。要打击血贩子,最根本的办法就是要废除互助献血制度,要不然“卖血”就会死灰复燃,无偿献血制度就会名存实亡。

仅仅废除互助献血还不够,我甚至认为“一人献血,全家受益”的制度也应废除。因为,“一人献血,全家受益”说到底还是有偿,还是利益交换。关键是,这个制度落实得还非常不好,说到做不到,极大地败坏了大家继续无偿献血的热情,负作用明显。典型的表现是,享受免费用血有年限规定,过期就作废,异地之间献血证还不联网,等到献血者需要“一人献血,全家受益”时往往不能如愿,给人以严重的受骗上当感觉,进而呼吁朋友们都不要去献血。

无偿献血制度之所以具有可行性,一方面因为它能给人以精神满足的回报,另一方面也能保障血源的干净,进而让人人潜在受益。奖励献血反而会降低献血的观点,上个世纪70年代初就被提出,因为,“提高献血的外部回报会挤出由无偿献血导致的内部回报”。要鼓励大家无偿献血,一方面要强化血站采血成本的透明公开,另一方面也要矫正无偿献血的“有偿”扭曲,废除互助献血制度,让无偿献血成为名副其实的纯荣誉。(舒圣祥)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互助献血 无偿献血 血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