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李叔同唯一留存在国内油画展出 创作于1909年

2016年04月27日 17:31 | 作者:黄蓥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中国油画界最重量级的展览!全国最高规格的油画展!去年,“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展览在北京等地展出后引发巨大反响。如今,这个顶级大展来石家庄了。该展览将在石家庄美术馆登场,4月29日下午揭幕,展至5月29日。石家庄也是该展览今年全国七大美术馆巡展中的第三站。届时石家庄市民将看到时间跨度长达一个世纪的近200幅油画精品,曾经出现在美术教科书中、艺术学子们苦心临摹过的诸多原作将与大家“面对面”。该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记得带上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去看啊!


xinsrc_4020502251603390192002


0ff41bd5ad6eddc440cb42a13adbb6fd526633bf


■詹建俊的《起家》。石市美术馆提供


■董希文的《苗女赶场》。石市美术馆提供


■清末民初中国油画。石市美术馆提供


看点 清末民初老油画稀世罕见

“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展览由中央美院、河北省文化厅和石家庄市文广新局主办,画展按时间顺序,分为新学启蒙(1900-1949)、国家叙事(1949-1976)、本体精研(1977-1999)、当代关切(2000-2014)和中央美术学院藏外国具象油画原作及研摹作品5个部分。记者昨天在石家庄美术馆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布展,本次画展策展助理、中央美院副教授郭红梅博士透露,第一展厅就有不少稀世罕见的珍品。

“拿这两幅一男一女肖像画来说,体现了油画落户中国的最早面貌之一”,郭红梅指着第一展厅大门东侧的清装人物肖像画介绍说,“我考证出来,画中人手持团扇上的题记有居廉的名字,居廉是岭南画派重要创始人之一,据此断定画作年代是清末民初。这两幅画的作者已不可考,但应该是广东的外销画,买家多为外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国内附庸风雅人士。”第一展厅还有两件珍贵的清末老玻璃画,郭红梅透露,目前这类画在国内存世的只有一千来件,“市场价值极高,艺术价值也极高,特别是它的一些画法已经失传,这些画损坏了无法修复。中央美院馆藏30来件清末老玻璃画,故宫藏有140多件。”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李叔同 唯一留存在国内油画展出 创作于1909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