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14部委联手整治非法集资 邀名人站台成新特点

2016年04月28日 08:04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14部委联手整治非法集资

  邀名人站台成非法集资新特点

  昨天,记者从由14部委联合召开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获悉,当前全国非法集资形势严峻,犯罪手法翻新升级。监管部门将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力度,针对一些区域和行业风险隐患较大的重灾区,部际联席会议将在下半年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行动。   

  >>事件

  下月起清理非法集资广告

  针对猖獗的非法集资行为,由14部委成立的部际联席会议表示,将督促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加快完善监管措施,加强日常监管和风险防控,特别对P2P网络借贷、众筹融资、农民合作社、房地产、民办教育、养老机构等一些案件高发重点领域和新的风险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同时,对没有明确主管、监管部门的行业领域,地方政府要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强化综合监管。

  联席会议还将联合建立全方位监测预警体系,积极研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加强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此外,联席会议将利用人民银行反洗钱监测系统进行监测分析,以加强对涉嫌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的监控。

  为加强广告管理,净化社会舆论环境,部际联席会议将在5-7月份,继续在全国开展排查清理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的审查和监管,研究加强对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百度搜索等新兴媒体发布融资类广告的管控。

  针对一些区域和行业风险隐患较大的重灾区,部际联席会议定于下半年组织开展全国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对民间投资理财、P2P网络借贷、农民合作社、房地产、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和民办教育、地方交易场所、相互保险等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摸清风险底数,依法分类处置,妥善化解风险。

  >>背景

  非法集资网络化趋势明显

  非法集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据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统计,2015年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同比分别上升71%、57%、120%,达历年最高峰值。

  据介绍,非法集资活动呈现新的特点:案件风险加速暴露,大案要案高发,犯罪手法翻新升级,“泛理财化”特征明显。近两年,以E租宝、泛亚为代表的重大案件涉案金额几百亿元,涉及几十万人。非法集资犯罪手法也不断升级,逐渐升级包装为“投资理财”“互联网金融理财”“金融互助理财”“地产理财”等理财产品,“泛理财化”已成非法集资的重要特征。

  如今,非法集资的犯罪形式更加隐蔽,欺骗诱导性强。非法集资组织结构愈加严密,专业化程度高,噱头更新颖、迷惑性更强,使投资者辨别难度加大。一些犯罪分子不惜投入重金,邀请名人、学者和官员站台造势,欺骗误导性较大。

  此外,非法集资网络化趋势日益明显,集资方式从线下向线上转移,不规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大量涌现,借助互联网开展宣传、销售、资金支付和归集等,实现线上线下全面结合,加速了风险蔓延,增加案件打击处置难度。

  >>提醒

  如何识别非法集资?

  不论是P2P,还是伪P2P,只要发生了集资诈骗,都会给投资人带来重大损失。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表示,老百姓选择理财投资的时候,千万不要被高息诱惑,不要轻信宣传选择自己不熟悉的理财产品。

  李义平分析称,非法集资通常以各种高回报为诱饵,达到集资敛财甚至占有挥霍的非法目的。非法集资一般会承诺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还本付息除采用货币形式外,还包括实物形式或其他形式。此外,还要警惕以吸收资金为目的,将社会人员吸收为单位内部人员并吸收其资金的模式。

  公安部相关人士在发布上提示称,非法集资犯罪活动往往假借国家、区域或行业、金融发展政策,虚构投资项目、理财产品,编造投资前景,以高利为诱饵向社会公众进行非法集资。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指出,投资者在参与社会金融活动时,一要看是不是面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在筹集资金。二要看是不是承诺超常的高利回报。三要看营销,是否公开宣传,然后再做审慎的投资决定。

  >>链接

  非法集资典型案例

  ◎泛亚案件

  今年2月,昆明市人民政府通报称,昆明等地公安机关自2015年12月1日起,对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立案侦查,董事长单九良等1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批捕。

  ◎大大案件

  去年12月25日,大大集团发声明确认因涉嫌非法集资被立案侦查,所有客户兑付工作停止。近日,经侦部门对大大的投资人做出公开回应称,大大集团案件目前已追缴超2.6亿元,最快今年下半年结案。

  ◎MMM金融互助案件

  今年1月,央行、银监会、工信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曾多次进行通报,提示MMM平台风险,称其运作模式具有非法集资、传销特征,提醒投资者警惕其风险。

  “MMM”全称是马夫罗季全球储蓄罐(Mavrodi Mondial Moneybox)。MMM平台的骗局由来已久,早在20多年前,就被一些国家定性为“世界上最大的庞氏骗局之一”。

  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整治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