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涉税专业服务的法治保障”专题调研报道

让涉税专业服务组织成为税收“助力器”

2016年04月28日 09:45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是一家外资企业,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跟我们业务相关的土地增值税清算十分复杂,所以我们非常需要专业人士为我们财务部门提供涉税方面的辅导,并为我们出具相应的涉税鉴证报告。”“我们公司成立之初,对财务、税收不够重视,结果准备上市时才发现,由于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很难达到上市标准。后来,我们聘请了税务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帮我们进行税务梳理,才符合了上市要求。”“今年,国家推进营改增改革,在新税制下,企业会遇到很多问题,多亏了合作的税务师事务所及时进行宣传讲解,才让我们在遇到实际问题时有了应对方法。”

……

25日-26日,无论是在天津滨海新区,还是在天津武清区,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涉税专业服务的法治保障”专题调研组在走访座谈时,企业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涉税专业服务组织在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征管效能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行业,却一直没有行业立法,缺乏法律依托。

“作为国有金融企业,我们的数据必须严格保密,所以合作的涉税专业服务组织必须明确法律地位、业务规范和法律责任,这样对企业、对国家数据的准确性、安全性才有保障。可是如果这个行业不能立法,那今后企业的金融往来、涉税风险以及对方的纳税情况由谁来为我们出具报告?经营活动中出现涉税争议时,又如何委托第三方?”天津农商银行财务总监何忠的一席话道出了不少企业困惑和担忧,也反映出了我国涉税专业服务组织面临的问题和困境。

作为我国三大经济鉴证类专业服务行业之一,税务师的业务范围已遍及涉税鉴证、纳税评估、税源调查、税务行政复议等100多项,但由于种种原因,却没能和律师、会计师一样,拥有专门的行业法律,致使其健康发展受到较大影响和制约。去年6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带队对涉税专业服务社会组织立法进行专题调研,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和批示。今年正值税收征管法修订,因此,调研组继续在刘晓峰带领下,就涉税专业的法治保障进行调研,希望能推动将涉税专业服务社会组织的法律地位和法定业务写入税收征管法,以促进涉税专业服务社会组织的健康规范发展。

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宋兰介绍说,目前,税务师及其所在机构执业经营的法律依据只有税收征管法第89条,其中仅泛泛规定了“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可以委托税务代理人代为办理税务事宜”,而对税务代理人的概念没有明确解释,其资质、权利、义务、责任等也没有明确规定,导致依据征管法发展起来的税务师行业在税收征管中的法律地位不明确,导致在税收征纳关系中的法定权利、义务和职责不清晰,影响和制约了涉税专业服务职能的充分发挥。因此,亟须用法律来加以规范。

吉林省政协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袁英华也提到,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走出去”,特别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扶持一批实力强、规模大的国内税务师事务所快速发展壮大,为中国企业的境外业务提供优质高效的专业服务,事关国家经济信息安全。而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有相关立法保障的基础上。

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以及调研组成员的建议,刘晓峰谈到:这是他第三次带队对涉税专业立法进行调研,通过调研,他认为涉税专业服务的作用不可或缺。但由于其立法工作滞后,行业专门法空缺,已经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发展。因此,应完善涉税专业服务的法治环境,通过立法,做到有法可依。一是在税收征管法修订时明确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尤其是税务师事务所的法律地位,明确涉税鉴证业务为法定业务。二是启动税务师行业专门立法程序,先由国务院制定《中国税务师条例》,待时机成熟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立法。(记者 奚冬琪)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涉税专业服务的法治保障 调研

更多

更多